2022年度代表字是「漲」。圖/台視新聞
2022年度代表字是「漲」。圖/台視新聞

2022接近尾聲,年度代表字票選出爐,這次由物價上漲的「漲」字拿下第一,民眾對這個字很有感,直說「物價上漲但薪水都沒漲,過得民不聊生」。但也有讓網友覺得很可惜的字,例如跟今年選舉時事題相關的「騙」及「偽」,沒能選上代表字,而前十名候選字中還有假、困、亂,都讓民眾感嘆,怎麼都是負面辭彙。

候選字騙、假、困、亂 網嘆:全是負面辭彙

 「東西都漲蠻兇的欸,但薪水好像都沒漲」,民眾的感受最真實,2022年度代表字出爐,就是物價上漲的「漲」。民眾還說,以前不是都說在家裡煮比在外面吃還便宜嗎,但現在菜價也漲,什麼都漲的情況下,自己煮跟外面煮,價格也差不多,「這樣就會有一種民不聊生的感覺,很辛苦,大家都過得很辛苦」。

萬物齊漲實在太有感,先是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接著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吃緊,接踵而來的是全球性通貨膨脹,衝擊國內物價。台大金融中心名譽主任黃達業表示,「今年通貨膨脹這麼嚴重,主要是俄烏戰爭帶動起來的,帶動原材料、石油價格全面上漲,輸入型通貨膨脹是國外帶起來的,包括國內一般建築用原材料,還有勞工各方面價格都上漲」。

論文門選「偽」字 網友敲碗卻落榜

今年度候選字還有「撐、騙、假、困、亂」等等,網友一看直言,幾乎都是負面詞彙,2022年沒一個好字,還有網友敲碗卻落榜的「騙、偽」,都跟論文門有關。

圖/台視新聞

但有民眾覺得還好,「那些只是政治人物的一些行為,既然是要台灣代表字,這個並不代表台灣整個現象」,只是希望明年如果再聽到「漲聲」,希望是薪水漲了。

台北/呂欣玫、吳祥三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