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壽山日治時期曾被日軍作為軍事要塞,相傳藏有大量日軍寶藏,3位民眾深信不疑,向國產署申請開挖壽山千光寺一帶山坡地。沒想到寶藏不但沒挖到,還造成土石崩落,險些波及民宅。軍備局對3人提告,求償大約98萬,不過地院審理後,認為軍備局也有疏失,必須各付一半責任,判賠49萬元。

壽山藏日軍寶物? 超挖釀山崩路斷、民宅龜裂

土石崩落、坑內積水,民眾異想天開,深信高雄壽山藏有日軍寶藏,動手開挖,但寶藏沒挖到,反而土石滑落山坡,差點波及民宅。

高雄市鼓山區峰南里長王宋金花說明,「他(軍備局)公文下來說可以挖寶啊,當初我們的居民也是很恐慌,山頂就好好的,哪有黃金能挖,被你挖成這樣整個都崩塌下來,一崩塌就像地震一樣,房子都有龜裂」。

峰南里長視察山崩處。圖/台視新聞

原來高雄壽山日治時期曾被日軍作為要塞,相傳有大量寶藏,3位民眾深信不疑,向國產署申請開挖千光寺一帶山坡地。原本計畫挖掘6到8公尺,3人竟然超挖了15公尺,挖完之後沒有回填土地、沒做排水系統,結果雨季一來,地層遇水軟化,石灰岩體失去支撐,土石崩落、機具泡水,差點波及民宅。

山崩當下情形,坑內積水。圖/台視新聞

挖寶釀土石崩塌 開挖人、軍備局被判責任各半

軍備局向3人求償98萬2300元,但高雄地院認為,軍備局也要負一半責任,判賠49萬1150元。高雄地方法院庭長楊國祥表示,未自行到場確認被告是否已經回填復原該土地,故究事故之發生亦有過失,應各付2分之1的責任,故判被告應連帶賠償原告,49萬1150元。

想挖寶,卻超挖山坡地,差點波及附近民宅,還沒致富,反倒先賠錢。

山崩情形說明。圖/台視新聞

高雄/梁家瑋、柯承浩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