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曝「保養品一起吃」會影響吸收。圖/台視新聞
營養師曝「保養品一起吃」會影響吸收。圖/台視新聞

現代人追求養身,但為了方便經常會把保健食品一起吃,不過要注意的是,其實每一種保健食品適合吃的時間都不一樣,而且有些成分同時吃還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吃錯了不但沒效,還可能會產生副作用,像是鈣片、鐵、魚油和膳食纖維都容易「競爭吸收」而影響吸收率,建議最好還是要分開吃。

鐵、鈣片同屬「二價礦物質」 一起吃會互相競爭

吃完早餐倒杯溫開水,把B群、維他命、魚油等手邊有的保健食品通通倒在手裡,接著配水吃下肚。為了方便,不少民眾經常會把保健食品一起吃,但看在營養師眼裡卻是超級NG行為。

像是鐵跟鈣片都是「二價礦物質」,一起吃的話可能會互相競爭,進而影響吸收。營養師夏子雯表示,喝牛奶最主要是補充鈣質,可是這時若在吃鐵劑就容易影響吸收率,喝牛奶補鈣的效果大過於把高鈣高鐵奶粉一起食用。

膳食纖維要單獨吃 跟魚油、鐵混吃恐影響吸收

還有像是「膳食纖維」也最好單獨吃,因為會吸附油脂影響到魚油的表現,如果跟鐵劑一起服用也會降低鐵的吸收率,也不建議跟綜合維生素一起混著吃,會阻礙礦物質吸收。

補鐵要注意!別與含草酸、單寧酸食物一起吃

另外,如果要補充鐵劑,也最好不要跟茶、可可、咖啡,含有草酸或單寧酸的食物飲品一起吃。營養師夏子雯說明,含有膳食纖維的茶飲其纖維量很高,這時再搭配綜合維生素,裡面的維生素跟礦物質都會相互干擾,而且茶裡面含有單寧酸、咖啡也有咖啡因,這些都會影響到礦物質的吸收。

保健品吃法!維生素、魚油、鐵「早中晚分開吃」

最好的保健食品吃法,是吃完早餐後先補充維生素,午餐後吃魚油,晚餐飯後再搭配鐵劑,最後睡前來顆鈣片。挑對時間補充,才能讓吸收更有效率。

維生素、魚油、鐵「早中晚分開吃」。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