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搶購快篩、藥劑囤貨自保。圖/路透社
中國民眾搶購快篩、藥劑囤貨自保。圖/路透社

中國各大城市的「白紙革命」,迫使當局展開防疫鬆綁。外傳,中國最快在今(7)日就會宣布10項放寬管控新措施,似乎也意味著清零抗疫政策出現動搖。不過在鬆綁的同時,相關的配套措施並沒有到位,不少民眾開始擔憂,疫情會不會因此大爆發,紛紛搶購快篩試劑和發燒感冒等藥品,有些藥品還搶到缺貨,民眾感嘆現在只能自求多福。

中國民眾憂疫情失控 搶購藥品自保

在一線城市北京,民眾排著長長的隊伍在核酸檢測站前等待篩檢,不過從昨(6)日開始,進入北京辦公室和超市等場所,不需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據媒體報導,當局最快7日宣布10項放寬疫情防控的新措施。上海市民說,希望還是逐漸慢慢的放寬,不要一下子就全部放開。

中國各地相繼鬆綁防疫措施,但配套沒有到位,擔心疫情因此失控,民眾紛紛搶購快篩試劑以及止咳、退燒等藥品自保。北京市民表示,朝陽區這邊疫情比較嚴重,所以最好自己備點藥。

藥量充足 藥政單位籲不要盲目囤積 

這幾天外送員接的單,光是藥品就讓他們忙翻天,外送小哥指出,今天藥房的單特別多。藥政單位和藥局也呼籲市民不要盲目囤積藥品,「藥量是充足的」。廣州香雪製藥公司經理譚光華表示,每天的產能可以提高50%左右,一天大概能夠生產6000件左右。

有些藥品售價調漲,還賣到缺貨,製藥廠的生產線24小時不停運轉,伴隨著解封而來的是各地層出不窮的亂象。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