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右)接受黃光芹(左)專訪。圖/翻攝自YouTube@ Z.Media震傳媒
高嘉瑜(右)接受黃光芹(左)專訪。圖/翻攝自YouTube@ Z.Media震傳媒

近來政治人物的學位論文紛紛傳出抄襲,而被認定抄襲的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導教授都是國安局長陳明通,而陳明通更傳出另有9位由他指導的學生論文雷同,讓大眾質疑陳明通身為指導教授的正當性。對此,曾身為陳明通學生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6)日上「新聞不芹菜」節目專訪時表示,內閣預計在年後改組,黨內也都有共識,陳明通應該很快就會下台。

主持人黃光芹詢問高嘉瑜關於論文抄襲的問題,指出新黨的游智彬近日又爆出陳明通指導的9位學生論文內容雷同,是「9胞胎」,還說這些人裡包含媒體高層、名嘴、政要人物等,很顯然陳明通有問題,而身為國安局長沒有信度,是否應該下台?

高嘉瑜表示,她是陳明通指導的173位學生之一,在2002年,以一般生資格考進國發所,比林智堅、鄭文燦還早入學,而找陳明通作為指導教授是因為他和民進黨關係較好。當時花了半年時間閉關寫論文,自認沒有抄襲,過程中也當然都有教授指導。

高嘉瑜說,她不知道其他人有什麼狀況、為何後來會出現「一稿大家一起用」的現象。學生一開始不曉得怎麼寫論文,需要教授指導,後來可能收了太多學生,就拿資料給學生們參考,但參考的內容類似,就被拿來檢驗。

高嘉瑜認為,台大當然會有一些處理,但對民進黨來說就是不定時炸彈,很多人念了台大國發所而受影響,所以黨內自己要先處理,了解誰可能有狀況。

高嘉瑜也提到,大家每天都在罵民進黨,對現在的立委補選選情、其他選舉都有傷害,但內閣年後就會改組,可能會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整個團隊,而國安局長又是很重要的位置。高嘉瑜因此覺得,陳明通下台是遲早的事,畢竟黨內都有共識,大家不用擔心,應該很快就會下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