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頭巾之亂中,因鎮壓而死亡的民眾至少超過300人。圖/路透社、美聯社
伊朗頭巾之亂中,因鎮壓而死亡的民眾至少超過300人。圖/路透社、美聯社

伊朗的頭巾之亂已延燒兩個多月,因為當局鎮壓而死亡的民眾至少超過300人,這兩天官方的態度似乎有所軟化,伊朗檢察總長蒙塔茲瑞(Mohammad Jafar Montazeri)表示,伊朗已廢除道德警察,不過這個消息還有待當局公開證實。蒙塔茲瑞還表示,國會和司法部門正在研究是否需要將婦女戴頭巾的法律加以修改,不過抗議民眾態度仍然強硬,有網友發動從5日起罷工三天,7日還要在首都德黑蘭大遊行示威。

解散道德警察 抗議者:還不夠、繼續為政權更替奮戰

面對民眾長達兩個多月的抗爭,伊朗當局的態度似乎有所軟化。蒙塔茲瑞在庫姆宣布,道德警察已不再運作。

9月間伊朗女子哈米尼(Mahsa Amini)被控違反服裝規定遭道德警察逮捕,3天後死亡,掀起大規模抗議浪潮,廢除道德警察還不足以平息民眾心中怒火。抗議者認為,當局廢除道德警察還不夠,他們想要回所有屬於他們的自由,並表示會繼續為政權更替而奮戰。

伊朗外長:美國試圖施壓、在國內製造混亂

蒙塔茲瑞表示,國會和司法部門正在研究是否需要將婦女戴頭巾的法律加以修改。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上週末強調,憲法雖明文記載伊斯蘭教的基本原則,但執行面可以有彈性,而面對國內動亂,當局再度甩鍋要美國負責。

伊朗外長阿米拉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說「我們很清楚美國和一小撮西方國家正試圖施壓,並在伊朗國內製造混亂和恐怖行為」。

伊朗指控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煽風點火製造混亂,聲援抗爭的伊朗電影女星米特拉哈賈里(Mitra Hajjar)傳出4日被捕,反政府示威看來難以善了。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