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天神站呼籲民眾當「企鵝」。圖/翻攝自NNN
福岡天神站呼籲民眾當「企鵝」。圖/翻攝自NNN

「不要在手扶梯上行走或奔跑」,是近年來日本各單位不斷宣導的事情,因為根據東京消防廳數據,每年在電扶梯上發生意外,被送往醫院救治的人約有千人,其中跌倒就佔了七成。為防止類似意外一再發生,福岡天神站極力宣導民眾當「企鵝先鋒」,鼓勵民眾當企鵝勇敢站定在手扶梯上,保護自身跟他人安全。

東京電扶梯每年逾千人出代誌! 「跌倒」就佔七成

根據東京消防廳數據,每年在電扶梯上發生意外,被送往醫院救治的人約有千人,當中跌倒就佔了七成,為防止類似意外一再發生,名古屋市府打算明年訂定相關條例,禁止民眾在手扶梯行走。

埼玉縣禁手扶梯奔跑! 「沒罰則」害違規反彈回升

另外,埼玉縣早在去年七月也有訂定相關條例,雖然為日本首創,但由於沒有罰則導致效果不彰。有調查顯示,埼玉縣在實施相關條例的前三個月內,在手扶梯上行走的人降至四成,但到了今年九月又回升至六成,因此專家分析,主要是因為沒有罰則,才讓政策無法落實。

勇敢站出來捍衛安全! 福岡籲民眾當「先鋒企鵝」

反觀單日有十萬多人進出的福岡天神站,通勤時間所有人都乖乖站定在電扶梯上。對此,福岡市交通局運輸部職員表示,「在右側站立不動需要勇氣,也就是所謂的企鵝先鋒。」

所謂的「企鵝先鋒」就是在企鵝群體裡打頭陣,率先跳入海裡的企鵝,之後其他企鵝就會紛紛跟進,福岡市交通局借用這個名詞製作海報,鼓勵民眾當企鵝先鋒勇敢站定在手扶梯上,保護自身跟他人安全。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