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3)日表示,估計全球現在有90%的人口,對COVID-19具有一定程度抵抗力,但目前還不能宣告疫情的緊急階段結束。

據《衛報》報導,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防疫鬆懈導致出現新變異株,進而將取代全球流行的Omicron,「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因先前有眾多感染過新冠病毒或接種過疫苗的人,使全球現在至少有90%的人口,對SARS-CoV-2病毒具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距離能夠說「這場疫情的緊急階段已經結束」又更近一步了,但時機還沒到。

譚德塞說,因為監控、採檢、基因定序與疫苗接種方面陸續鬆懈,可能因此造成大量死亡的「新高關注變異株創造」完美條件。

譚德塞指出,上週是世衛宣布「Omicron成為COVID-19疫情高關注變異株」滿一週年,Omicron現身後席捲全球,傳染力比前一變異株Delta的傳播力更強,「現在有500多種傳染性高的Omicron亞系在傳播,這些變異株都能輕易避開體內增強的免疫系統,即便引發的病情已不如先前的變異株嚴重」。

譚德塞表示,上週記錄到有8500多人感染COVID-19死亡,「隨著疫情邁入第3年,我們已經有那麼多方式可以預防感染與拯救性命,這樣的數字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