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一名歐洲官員引述,習近平暗示可能會鬆綁防疫措施。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外媒報導,一名歐洲官員引述,習近平暗示可能會鬆綁防疫措施。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中國採取嚴格防疫措施防堵新冠肺炎,長期的封控政策讓民怨不斷累積,進而在近日爆發白紙革命,引發全球高度關注。外媒引述歐洲官員說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見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時,提及中國青年對清零政策感到沮喪,這是習近平首度對最近全國爆發的行為表達評論,習近平也暗示中國可能會鬆綁防疫措施。

習近平1日會見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根據《CNN》報導,一名歐洲官員告訴媒體,習近平在與米歇爾會談時提到,抗議者主要是學生,他們對官方近3年來針對新冠疫情採行嚴格清零政策感到沮喪。

這名官員轉述,習近平也表示,Omicron的致命性低於Delta,這讓中國政府對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抱持更開放的態度,似乎暗示中國可能會鬆綁預防措施。

不過,報導指出,這名歐洲官員無法確認習近平是否用中文說出「抗議」這個詞,也無法說明習近平用什麼詞彙描述中國人民因不滿封控而發起的抗爭。

在習近平發表這番言論之際,中國一些地區有將放鬆一部分防疫限制的跡象,包含解除封鎖、允許部分確診者在家隔離,北京自12月5日起,公車、地鐵不得拒絕沒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的乘客搭車。

被外媒稱為「清零沙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日前也釋出鬆綁防疫措施的訊號,隨著Omicron致病力減弱、疫苗接種率提高加上疫情防控經驗的累積,為進一步優化完善防控措施創造條件。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