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人民喊出爭取言論自由。圖/美聯社、路透社
北京有人民喊出爭取言論自由。圖/美聯社、路透社

中國各省市一度延燒的白紙革命,在中共當局部分放鬆防疫封控,卻又秋後算帳的兩手策略下,暫時受到壓抑,但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在北京進行街訪,抗議人士認為本來是反對當局封控抗爭,卻演變為野火燎原的政治運動,不僅始料未及,也希望這把爭取言論自由的怒火繼續燒下去。

白紙革命見效? 鄭州跟進廣州、上海解封「新階段防疫管控」

白紙革命野火延燒發揮作用,河南鄭州確診病例還沒清零,當局宣布11月30日零點起,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同正式解封,但鄭州民眾仍耿耿於懷封控期間,警方對待抗議民眾手法粗暴。

鄭州放寬嚴格封控,富士康的蘋果iPhone手機生產、物流配送,陸續恢復正常,廣州上海等各大城市11月30日起也同步閃電宣佈解封,讓中國式的「全面清零」似乎已成過去,外媒稱中國似乎放鬆嚴格清零規定,稱為「新階段防疫管控」。

中共玩「剛柔並濟」 白紙革命怒火暫時澆熄

事實上中共解除嚴格封控之餘,也嚴查民眾手機秋後算帳,一鬆一緊讓中國一度延燒的白紙革命怒火暫時熄火,美國CNN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在北京找到敢直言的民眾,認為言論沒有自由是最深的痛,希望示威風潮再延續。

北京民眾表示,自己無法掌控生活,沒人說封控何時結束,不但身體受限、思想也受限,不能自由表達。

江澤民躺透明棺移靈北京 習近平率高層親迎

而在中國白紙革命風潮中,中共90年代前領導人江澤民11月30日在上海病故,中國官媒1日播出他移靈過程,當局派專機載運江澤民的透明棺,由12名禮兵護靈飛抵北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率領黨政高層在機場迎靈,場面哀戚。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