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鄭州宣布解封,不再限制社會清零。圖/非凡新聞
河南鄭州宣布解封,不再限制社會清零。圖/非凡新聞

中國地方政府響應中央要求,河南鄭州宣布解封,不再限制社會清零,外界預期,將有利蘋果iPhone手機生產;而之前爆發衝突的廣州以及上海也解除多地管控措施。不過因為中國製造業的風險日益增高,近期蘋果供應鏈也積極外移,降低供應鏈風險。

鄭州解封iPhone生產鬆口氣 鴻海最高衝103元

中國河南鄭州12/1零時起迎來解封,多處也因應「快封快解」政策因此鬆綁防疫政策,中國廣州市衛健康委副主任張屹也宣布,符合解封條件要即時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解除所有臨時管控區。另外,上海也從12/1零時起解封24個高風險區。

鄭州的解封為蘋果高階iPhone生產解套,鴻海股價1日早盤趁勢上漲大約2%,高點來到103元,突破先前持續在百元關卡徘徊情況。

塔塔集團拓蘋果業務 擬砸190億買緯創印度廠

但面對過去封控造成的供應鏈生產困境,專家認為將加快供應鏈的多元化。雅虎財經主播 Brian Sozzi分析,「根據投資諮詢機構Evercore,中國的問題可能會導致蘋果在製造手機方面實現多元化,他們可能會關注印度、越南以及其他亞太地區的國家,這可能會增加蘋果的成本,並影響他們的利潤。」

根據印度經濟時報指出,印度塔塔集團正與電子代工大廠緯創,協商以400億到500億盧比,也就是大約新台幣152億到190億元,收購緯創在印度生產蘋果裝置與零組件的工廠,如果成功談判與出售廠房,塔塔集團將成為印度首家本土生產iPhone的公司。緯創對此表示不予評論,但受到先前中國封控所導致的生產風險影響,全球供應鏈結構將逐漸改變。

中國/王情樺、顏連凱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