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石牡蠣傳出大量死亡。圖/台視新聞
東石牡蠣傳出大量死亡。圖/台視新聞

嘉義縣東石鄉網寮村沿海養殖的牡蠣,最近進入收穫期,但蚵農卻發現牡蠣大量死亡,懷疑是氣候異常、水溫過高的影響,縣府獲報正在釐清牡蠣死因,協助蚵農清運牡蠣。只是東石鄉的牡蠣四個多月前才遭天敵蚵螺肆虐大量死亡,如今又遇到高水溫還有水質問題,讓蚵農今年收成量不到三成,損失破百萬,心血全白費。

一年收成量不到3成 蚵農損失百萬

嘉義縣東石鄉網寮村沿海養殖的牡蠣,最近進入收獲期,但疑因氣候異常、水溫過高,導致牡蠣大量暴斃。蚵農臉上寫滿無奈,因為辛苦養殖的牡蠣幾乎死光,血本無歸,大嘆自己也要活不下去了。

東石鄉網寮村長戴慶堂表示,希望政府幫忙復養,有錢才可以再買蚵去養。

嘉義縣布袋、東石是牡蠣的主要產地,每年5到9月是盛產季節,目前產地價每台斤約180元,只是四個多月前,東石鄉的牡蠣才遭天敵蚵螺肆虐死亡,沒想到最近又受天氣變化、水溫影響,蚵農今年收成剩不到三成,損失預估破百萬。

防牡蠣大量死亡 專家建議降低養殖密度

對此嘉義大學水生系主任陳淑美表示,也許因為生殖季的關係,養殖密度比較高,牡蠣健康狀況可能就會比較不好,所以才造成大量死亡。

牡蠣對環境變化敏感,加上蚵農養殖密度高,因此牡蠣死亡率大大增高,專家建議,養殖密度減少才能提高牡蠣存活度,避免大量死亡事件再次發生。

嘉義/蔡崇梧、馬聖傑、王郁文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