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肺癌發生率位居亞洲第2名。圖/台視新聞(非新聞事件當事人)
台灣肺癌發生率位居亞洲第2名。圖/台視新聞(非新聞事件當事人)

一名30多歲住台南的女子肺癌兩度復發,特地北上找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求診,事後蘇一峰在臉書分享案例,沒想到意外引發熱議,因為他說「病人從小在台南吸空氣污染長大」,讓許多台南人不滿,認為這說法太武斷,而蘇一峰回應,病人沒有家族病史,也沒有抽菸或吸二手菸,吸空污長大是病人自己主動抱怨。

台南民眾反彈批武斷 醫:是病人主動抱怨

肺癌連續18年,奪下癌症頭號殺手,蘇一峰臉書分享,一名年輕患者故事,引發熱議,這名年輕媽媽年僅30歲,電腦斷層發現肺癌,開完刀一年多後,肺癌疑似又復發,醫師說病患沒有肺癌家族史,也沒有抽菸或二手菸,更沒有煮菜油煙,推測恐怕是空污影響,但蘇一峰結尾提及「病人從小在台南吸空污長大」,這段話引發部分台南人不滿。

30多歲病患二度復發肺癌,疑空污影響。圖/台視新聞
蘇一峰轉述病人所說惹議。圖/翻攝自FB@蘇一峰

台南民眾不滿,醫師這樣說有點果斷,說法太過於偏頗,不過蘇一峰表示,病患從小土生土長在台南長大,她自己苦笑地說「可能從小在台南長大,吸空氣污染就是最大的風險因子」。

蘇一峰PO出患者肺部2顆結節照片,說30歲就有結節較少見,也強調吸台南空污長大是轉述患者說法,看看過去研究,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廖勇柏曾調查,非吸菸者體內肺癌潛在分子標誌物,發現中南部居民體內含量高於北部居民,推測環境因素可能與中南部非吸煙族群罹患癌症有關。

中南部非吸菸者肺癌潛在分子標誌物高於北部。圖/台視新聞

不只空污 肺癌危險因子含菸害、職場環境等6大項

而衛福部國健署曾公布,不只空氣污染,菸害、職場居家環境暴露、相關病史和未使用抽油煙機,都是罹患肺癌原因。

國健署公布國人罹患肺癌可能原因。圖/台視新聞

蘇一峰指出,如果要預防空氣污染,最有效方法還是戴口罩,或者有肺癌家族史可以提早檢查,低劑量電腦斷層對肺部做詳細檢查。

台灣每10萬人有36人罹患肺癌 高居亞洲第二

癌症基金會調查,台灣肺癌發生率,每10萬人口就有36人,位居亞洲第2名,每年有近萬人死於肺癌,雖然空污可能是罹患肺癌的眾多原因之一,但醫師呼籲,不只中南部,政府應盡速改善全台的空氣品質,維護國人健康。

台灣肺癌發生率位居亞洲第二。圖/台視新聞

台北-台南/楊祥瑜、周煒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