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針對中選會禁止確診者投票申請調查。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監察委員針對中選會禁止確診者投票申請調查。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年底九合一選舉及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在11月26日落幕,不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選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禁止確診者投票,引發違憲疑慮,監察委員紀惠容、葉大華指出,中選會要求確診者不能進入投票所,也沒有替代方案,且違反規定有罰則,可能影響確診者的投票權及影響修憲複決案的通過,兩人對這些問題甚表關切,因此申請自動調查。

紀惠容、葉大華發布新聞稿說明,選舉前中選會公布的選務防疫規範,規定尚未解除隔離的確診者仍應依傳染病防治法等規定,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也無替代方案且有罰責,恐影響新冠肺炎確診者投票權及投票率,甚至影響修憲複決案通過。

紀惠容、葉大華指出,究竟中選會會對於確診者投票的措施及研商機制為何?在我國針對疫情陸續全面解封的情況下,確診者不能投票且有罰責,究竟有無牴觸憲法?倘若在不影響人民投票權下,中選會有無擬訂其他替代方案,以保障人民投票之權利?

紀惠容、葉大華表示,立法院於今年3月通過「18歲公民權」的憲法修正案,依法應取得有效同意票的半數,高達965萬票才能通過,但中選會所訂的選務防疫規範,使確診者無法出門投票,加上台灣目前並沒有不在籍投票制度,這樣的限制是否將影響修憲案通過等疑義,有深入調查瞭解必要。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