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處長孫曉雅。圖/台視新聞
AIT處長孫曉雅。圖/台視新聞

台海情勢一向是國際關注焦點,美國在台協會今(29)天召開記者會,由AIT處長孫曉雅親自參加。她特別祝賀順利連任的縣市長,也期待和新當選的縣市長展開合作,對於台積電即將赴美設廠,孫曉雅也透露,她週三(30日)就要搭機回美國,參加台積電在當地的活動,外界擔心台積電赴美設廠恐讓台灣矽盾消失,孫曉雅回應,這對美台關係,還有美國對台承諾,都不會造成影響。

執政黨敗選 孫曉雅:自由公平展現選民意志

這是AIT處長孫曉雅來台上任後,第二度召開記者會,時間點很巧合,就剛好選在台灣九合一大選後,孫曉雅致詞表示,「首先我要恭喜台灣順利完成地方大選,AIT期待和順利連任的縣市長繼續合作,也期待和新當選的縣市長展開合作。」

總統蔡英文選前才說過,這回的選舉結果,是給世界傳遞訊息,不過選舉結果執政黨大敗,美國的態度是否將有所改變?孫曉雅回應,「在剛結束的大選中,選民自由且平等表達了他們的意志。」

再提對台五大目標 孫曉雅:美對台支持不變

另外,孫曉雅再提對台五大目標,從協防、經貿合作到對抗資安威脅。至於台積電將到美國設廠,外界擔憂,這恐怕讓台灣的「矽盾」失去優勢。對此,孫曉雅表示,「我們很高興台積電到美國設廠。」並透露明天早上她就要搭機返美,到鳳凰城參加台積電舉辦的活動。

美國在台協會強調,台積電赴美,並不會影響美國對台支持,難得開記者會回應時事,AIT站在美方立場,表達明確態度,無論是台海情勢或台美交流,「維持現狀」就是現階段最高宗旨。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