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楊金龍。圖/非凡新聞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非凡新聞

台灣今年面臨通膨壓力,又遇到新台幣匯率波動劇烈,外界憂心若持續貶值將加劇輸入性通膨。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今(29)日表示,台灣通膨表現相對穩定、尚屬可控範圍,不過楊金龍也示警,明年國際不確定性高,央行將在12月理監事會修正最新經濟情勢看法。

「台灣通膨穩定!」 楊金龍:但很多指標往下行

被問到中國爆發反封控示威,是否擔憂將對經濟造成影響,央行總裁楊金龍全神貫注在穩定國內金融,而面對歐美持續高通膨,貨幣政策難以處理,楊金龍指出台灣表現相對穩定,至今通膨率在2%以下,「預測我們明年的通膨率是1.88%,我們的經濟成長率2.90%,這個是我們上次9月的時候的預測,不過在第三季、第四季各位都知道,我們很多指標都下行的。」

明年通膨?楊金龍點名Fed、俄烏、供應鏈瓶頸

楊金龍表示,明年國際景氣趨緩,將限制台灣出口和投資動能,但全球供應鏈瓶頸逐漸消除、國際運費走低、原油等原物料價格回跌,台灣緊縮貨幣政策程度仍較其他國家溫和。

楊金龍說,「影響明年國內通膨走勢的重要因素,我想各位都知道了,一定是以美國為主的央行的貨幣政策緊縮,還有俄烏戰爭戰事要怎麼來解決,供應鏈瓶頸的問題是不是能夠完全的解決。」

央行估台幣貶6% 影響CPI約0.15-0.30%

除了通膨壓力,台灣今年又遇到新台幣匯率震盪劇烈,從年初的27元貶到32元,雖然近期回升,但外界憂心貶值加劇輸入性通膨,楊金龍進一步指出,若今年台幣對美元平均貶值6%,則對CPI年增率影響為0.15至0.30%。

楊金龍說,「是不是會走向停滯性的通膨或是長期停滯,這個是仍有待來觀察,不過剛剛也講到,台灣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我們非常受到國外的一個衝擊。」

台灣通膨可控! 12月央行理監事會仍緩升?

綜觀國內外情勢,楊金龍表示,明年經濟成長走緩,央行將在12月理監事會修正包含經濟成長率與CPI預測值最新經濟情勢看法,強調國內通膨尚屬可控範圍。

台北/曹再蔆、柯思安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