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圖/美聯社、路透社
白紙革命。圖/美聯社、路透社

一場大火燒出中國一場新革命-「白紙革命」, 一張A4空白紙張代表什麼意義,讓積累已久的民怨直接沸騰,越來越多中國人走上街頭以示不滿。

為何興起「白紙革命」?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24日吉祥苑社區發生火災,現場畫面在網路上瘋傳,其中一名女子淒厲的喊道「開門!救救我們!」引發輿論,不少人都認為火災罹難者無法及時逃出,是因為中國新冠清零政策影響,封死逃生出口才讓人活活燒死其中。

這場火引起中國長久以來對強壓式的清零封控政策,極度不滿,也讓積蓄已久的民怨再也按捺不住,抗議聲浪四起,「白紙革命」也隨之爆發,從26日起中國好幾個城市的居民自發性上街頭抗議外,中國已經有超過50間大學一同響應這起活動,學生們陸續在校園內高舉白紙、高喊口號、高唱「國際歌」,白紙革命迅速蔓延。

26日凌晨的上海,市民走上街頭,用音樂、燭光、吟詩,悼念大火中喪失的寶貴生命。然而,群眾聚集引起中國警方關注,一道道封鎖線拉起,也開始有人被警方帶走,紀念活動演變成抗議集會,中國各地多所學校發起串連,不僅在實體校園出現抗議行動,也在網路號召大眾,在社群平臺更換白色背景、空白頭貼、上傳拍有白紙的照片,並寫下「#白紙革命#A4Revolution」。

27日上海街頭再度聚集民眾,一名BBC記者遭到警方壓制並扣押,中國的白紙革命仍未完待續。

「白紙革命」源由

一開始源自於蘇聯的一個笑話,蘇聯曾相傳一個政治笑話,有人在廣場上發傳單,警察到場逮捕後,發現傳單只是一個字都沒有的白紙,便對發傳單的人警告「別以為我們不知道你想寫什麼!」

為何要以白紙表達抗議?

中國各地多校掀起抗議,但因為這是件成了不能提的禁忌,中國網友改以「好好好好好」、「對對對對對」等用字,諷刺政府的處事態度。但很快的相關文章很快地被刪除,中國人民開始拿起白紙,走上街頭,表達他們對官方封控措施與無法自由表達言論的不滿。有抗爭者表示,「雖然白紙上什麼都沒有,但是我們都知道在說什麼」。

北京清華大學生也出招,在白紙上寫下弗里德曼方程式,以示抗議。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解讀,這是取自弗里德曼(Friedmann)的諧音「free的man」(意指自由人),讚揚學生有創意又有智慧。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