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逐步解封,疫情也隨之爆發。圖/畫面攝自AP
中國各地逐步解封,疫情也隨之爆發。圖/畫面攝自AP
  • 中國大陸各省分上演搶藥搶快篩亂象,醫療物資極為匱乏
  • 各地醫院發燒門診擠得水洩不通,醫護人員昏倒時有所聞
  • 疫情失控是否歸因中國解封,世衛專家否認呼籲疫苗接種

半個月前白紙革命如火如荼,民眾高喊要自由,但解封後的北京卻呈現這副景象。解封後的北京街頭,冷清到令人不寒而慄,唯獨藥局門庭若市,寒風中民眾排隊搶藥搶快篩,不時還傳來咳嗽聲。有民眾為了買藥,四處尋覓,連火氣都上來了。

各省搶藥搶快篩 中國醫療物資極為匱乏

許多藥局都缺藥缺快篩,快篩之亂正在中國各地上演,中國醫療物資短缺,香港也遭受池魚之殃,部分藥品被搶到缺貨。在香港的中國民眾,快篩跟藥品一籃一籃地買,日本跟泰國藥局也都出現掃貨的中國民眾。但即使藥品到手後,何時能寄到親友手上,又是另一個問題。

醫院前擠得水洩不通 醫護昏倒時有所聞

武漢市醫院前的人龍同樣看不到盡頭,就算擠進去了,裡頭也是仿如菜市場般擁擠。天津一間醫院的急診室,更是擠得水泄不通。湖北省孝感市醫院也被擠爆了,民眾得在人行道上坐板凳吊點滴。漢川市民眾更直接把轎車變病床,點滴袋高掛車外,醫護人員也抱病值勤,甚至累癱昏倒更是時有所聞。儘管中國國家衛健委已經在全國加開發燒門診,卻還是杯水車薪。

疫情失控肇因中國解封? 世衛專家否認

外界認為中國解封導致疫情失控,這種說法遭世衛組織專家打臉,還說中國動態清零根本無效。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認為,疫苗接種才是走出疫情的正途。白紙革命讓中國官方跟民間在防疫路上被迫一夕長大,跟病毒共存的陣痛期,可能還會持續好一陣子。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