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修憲案未通過。圖/台視新聞
18歲公民權修憲案未通過。圖/台視新聞

台灣史上首次憲法修正公民複決案,也就是18歲公民權投票,最終未過門檻,以失敗作收。根據中選會統計,同意票564萬多票,遠遠低於962萬的通過門檻,有效同意票還不到3成。學者分析,可能是因為今年九合一大選選情偏冷,跟投票率不到6成關係最大。

朝野共識未轉成選票 多縣市「不同意票多」

大選前一個月,總統蔡英文在社群之夜狂催票,國民黨內政治領袖也力推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但昨日結果出爐,同意票564萬7,102票,和不同意501萬6,427票,差距不大,卻距離過關門檻962萬相去甚遠,有效同意票還不到3成。

18歲公民權修憲案未通過。圖/台視新聞

再細看全台投票狀況,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花連縣、台東縣、金門縣及連江縣都是不同意大於同意票,朝野共識沒完全反映在公投票上。

18歲公民權修憲案未通過。圖/台視新聞

意見發表會無反方 教授:難激起民眾關注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沒全力動員和選情冷是關鍵,「很多選民沒有出來投票,然後公投也沒有表態,大概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也有很多人質疑公投的門檻很高,所以認為不需要在立法院就擋它,讓它在外面自然死亡就好。」

沈有忠也指出,「兩黨真的都有共識,可能就會失去正反雙方辯論的一個焦點,倒過來說,如果主要兩黨是有高度歧見的話,它很有可能在第一關就出不來,所以我們這個公投案,本來修憲的門檻就有點弔詭。」

投票前,舉辦多場的意見發表會,少了反方代表論述似乎難以吸眼球。台灣史上首次憲法修正公民複決案,只能以失敗作收。

台北/許芷瑄、吳祥三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