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持續轟炸烏克蘭的電網跟基礎設施。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俄軍持續轟炸烏克蘭的電網跟基礎設施。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烏克蘭首都基輔17日降下初雪,天氣越來越寒冷的同時,俄國持續轟炸烏國的電網跟基礎設施,導致全國17區電力供應吃緊,高達一千萬居民沒電可用。基輔市長也呼籲市民,要做好最壞打算。

入冬供電吃緊 基輔市長:已經做好最壞打算

烏克蘭白雪皚皚的美景中,仍會傳出刺耳的空襲警報,因為俄軍持續對烏克蘭電網跟基礎設施狂轟猛炸,估計有高達一千萬烏克蘭民眾沒電可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17個區跟首都,持續發生能源供應的艱困情況。」

另外,基輔市長克里契科也做了最壞打算,他說明,「我們必須準備好應對,沒電、停電、沒水、沒暖氣,沒有任何服務跟通訊的狀態」,輪流供電成了許多基輔民眾的日常。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國內持續發生能源供應的艱困情況。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勝利列車啟程! 首班基輔赴赫爾松火車出發

基輔火車站的廣播傳出,「親愛的乘客,各位引頸期盼的首班『勝利列車』,將啟程前往赫爾松。」歷時九個月,18日首班從基輔開往赫爾松的火車出發,民眾各個拍手歡送,到了赫爾松迎接乘客的,還是個燈火通明的火車站。

烏克蘭收復赫爾松之後,勝利列車首次出發。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回歸烏克蘭! 赫爾松市民搶著換回烏國SIM卡

不只火車開通,加油站也重新開張,長長的車陣一路綿延。加油站員工舍甫琴科表示,「我們開放加到40公升,隊伍排了應該有200輛車。」另外,民眾也搶著換回烏克蘭的SIM卡,電信業者忙翻;就連救援物資車一到,民眾更是瘋搶。

民眾開始換回烏克蘭的SIM卡。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烏克蘭收復赫爾松後,傳出白宮施壓要求烏方和談。不過,白宮18日澄清,美方沒有施壓,並強調只有澤倫斯基,能決定是否要與俄羅斯坐上談判桌。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譯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