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團遺體怎麼處理?動物園曝可能製作標本。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遺體怎麼處理?動物園曝可能製作標本。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今(19)日證實,大貓熊「團團」在下午1點48分心跳停止,在沉睡中離世。至於團團遺體該怎麼處理?動物園今日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說明。

針對遺體處置,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團團」遺體會比照大象「林旺」,會盡可能保留全部皮毛及骨骼,並進行病理解剖,同時也會請專業團隊給予協助。而園方也正在考慮是否將「團團」皮毛做成生態立肢標本,目前也有「活體細胞保存技術」,會盡力把可以保存的東西留下來。

而醫護團隊是判斷何種指標,因此決定讓「團團」在麻醉中沉睡?園方提到,除了「團團」癲癇發作頻率增加外,牠在用藥後也沒得到很好的控制,臨床上的數值包括血液檢查逐漸變差、紅血球數值變少,肝功能指數在用藥後有飆升情況,園方在評估生理數值及團團若醒來後,評估牠可能也無法自主生活,在種種原因下,醫療團隊才選擇放手。

發言人曹先紹補充,因為團團無法正常進食,身體內的肌肉量都被消耗,而團團癲癇發作時,園方給予藥物後團團也無法進食,一直呈昏睡狀況。園方表示,團團一天中醒來過正常生活的時間愈來愈少,認為「這樣不等於是好好活著」,因此必須在這困難情況下,做出對動物福祉有幫助的決定。

另外,讓「團團」在麻醉中沉睡,是陸方建議的選項之一嗎?動物園說,近幾次團團發病都有即時跟陸方專家做回饋,對方也清楚團團情況及動物園的措施,強調「這部分資訊交流都是暢通的」。而陸方專家於11初來台看團團,他們對於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照養護方式都是支持的。

最後動物園透露,有初步討論會整理「團團」從小到大的資訊,讓喜歡「團團」的民眾都能一起懷念及回顧牠。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