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知名LED廠「新世紀」,長期營運虧損,加上大陸低價競爭,每股淨值呈現負數,先是在9月26日被迫從台股下市,如今宣告破產,全面停工歇業,今(16)日起解雇所有員工。距離農曆新年只剩2個多月,公告一出,雖然員工早有心理準備,卻也覺得相當惋惜。

國內知名LED廠「新世紀」15日宣告破產,16日起解雇所有員工,一早來到公司,大門深鎖,一片空蕩蕩。其實不少人,心裡早就有底,有員工表示,原本想說可能在過年前後,而那時候股市下市的時候,大家差不多就知道了。

長期虧損,加上大陸量產,壓低成本競爭,公司每股淨值呈現負數,先在9月26日被迫從台股下市,接著不到2個月宣告破產。就連其他廠商,在股票下市就已猜到會走到這個局面,「不感到驚訝,但沒想到用這個方式」。

新世紀全盛期員工達1300人 今剩238名

「新世紀」全盛期,一度為國內第一綠光LED廠商,員工高達1300名,隨著連年虧損,只剩238名。員工說,以前作業的一個班就將近快40個人,現在不到8個。

距離2個多月就要農曆新年,員工被資遣,下一步究竟該何去何從?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表示,「會輔導他們去請領失業的津貼,也會做一些職業訓練,那如果有要馬上就職的,我們會做就業的媒合,而目前園區有2300多個職缺」。 

曾經風光一時,卻熬不過疫情,也熬不過大陸低價競爭,如今破產,不勝唏噓。 

台南/黃富祺、梁家瑋、徐萱蓉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