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心健司司長諶立中提青少年「高樓輕生說」惹議。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心健司司長諶立中提青少年「高樓輕生說」惹議。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諶立中,15日在兒權公約國際審查會議上,被問到青少年「輕生率」增加的可能原因,他則回應可能與近10年台灣高樓增加有關,此說法引發熱議,同時也讓兒福團體相當不滿。

高樓輕生說惹議! 兒福團體:衛福部要公開道歉

衛福部心健司司長諶立中表示,以前台灣兒少的自殺率是低的,但這10年來隨著台灣的,工業化、商業化的發展,以及家庭支持力道的降低,確實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很緩慢的上升。

他還指出,這5年大家可以看到,在青年、青少年自殺率有突然的增加,但如果扣除跳樓的因素,其實就沒有那麼明顯,也就是說,這10年因為台灣高樓的增加,導致很多青少年衝動性跳樓自殺。

諶立中15日在兒權公約國際審查會議上,對於青少年輕生增加的可能原因表示,是與建築物的高度有關。正是這番「高樓輕生說」,引發不少批評,也讓兒童福利團體相當不滿。

諶立中表示青少年輕生增加的可能原因,與建築物高度有關。圖/台視新聞

高樓多所以輕生率增? 兒福團體批:這很荒謬

台少盟副秘書長林于聖回應,認為青少年自殺率高,是因為「高樓多」的回答過於荒謬。林于聖更表示,我們台灣少年促進聯盟嚴正的回應,衛福部必須要公開道歉,而且必須嚴懲那些不適任官員。 

兒福團體提倡台灣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刻不容緩。圖/台視新聞

要求正視兒少健康! 兒福團體:增聘校園專輔

兒福團體除了要求衛福部道歉,同樣也要求相關單位正視兒少心理健康議題,並且增聘校園專輔人力,台灣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刻不容緩,諶立中的這一番話,也讓兒福團體痛批,根本沒有正視問題的核心。

台視新聞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請求助: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