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指出,轉傳「疫情選務謠言」將觸刑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選會指出,轉傳「疫情選務謠言」將觸刑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九合一選舉倒數11天,而現在新冠疫情仍持續影響,中選會今(15)日宣布,若收到有關疫情選務的非正確訊息,將它轉傳出去,此舉觸刑法,呼籲選舉人、投票權人勿聽信、勿轉傳,以免負起刑事上的法律責任。

中選會表示,Covid-19疫情期間的選務謠言或耳語很多,請選舉人、投票權人勿聽信、勿轉傳,以免受檢舉觸法而傷了荷包,甚至還要負起刑事上的法律責任,又影響自己的投票意願,也未能尊重他人的投票選擇,還戕害了我們國家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

中選會說明,這些選務謠言或耳語的內容千奇百怪,諸如「病毒是綠的,確診者是藍的,所以就不讓他們外出或投票」、「投票日當天算是群聚,所以老人家就少出門,也不見得要投票」等等,這類的選務謠言或耳語,都是企圖要影響選舉人、投票權人的投票意願,仍請國人勿聽信,更勿轉傳,以免可能還又觸法。

而Covid-19病毒是不分國界、也不分黨派的,更不分性別、年齡或老幼的,選舉人、投票權人應配合防疫政策及選務防疫措施,可先做好心中的決定後就出門投票,因為中選會及各地選委會對於投票所場地消毒、動線規劃、選舉人、投票人以及選務人員安全防護等均採取高規格防疫措施,仍請民眾安心出門投票。

中選會呼籲,國人佩戴口罩進入投票所投票、保持社交距離,進入投票所前應配合量測體溫並進行手部消毒等,勿聽信沒有科學依據的選務謠言或耳語,更可先做好心中的決定後就出門投票,就可安心加快領票、圈票、投票了,復可珍惜自己手中的選票,也尊重他人手中的選票,不受選務謠言或耳語的左右,一起守護我們國家的民主價值秩序與果實。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