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圖/翻攝自YouTube@桃園市選舉委員會
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圖/翻攝自YouTube@桃園市選舉委員會

九合一選舉倒數,桃園市長選舉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今(15)日上午登場,國民黨張善政、民進黨鄭運鵬、民眾黨賴香伶、無黨籍鄭寶清4位候選人正面交鋒。鄭運鵬在申論時細數市長鄭文燦在桃園執政8年來的政績,強調過去鄭文燦推出「桃園學」,未來由他承接後,要讓全國「學桃園」。

第一階段政見申論,每人6分鐘,鄭運鵬依抽籤順序率先發言,他表示,感謝桃園市民朋友8年前選擇鄭文燦,8年來,桃園成為改變最多、進步最快的城市,接下來的8年,他要讓桃園成為格局最大、照顧最細、最貼近弱勢的新桃園。

鄭運鵬細數鄭文燦8年政績,包括桃園率先實施全國育兒津貼,中央也加碼跟進,現在每個月5千元;65歲以上長者假牙補助4萬4千元,全國最高;桃園一年工業產值3兆元,全國最多;投資台灣的三大方案共投資1兆8千億元,其中光是桃園占了2成,3千6百億元,全國第一。

鄭運鵬表示,自己和鄭文燦過去一起努力為桃園打拚,也感謝中央給予桃園最多的建設和投資,過去8年,鄭文燦推動「桃園學」,未來8年他要讓全國「學桃園」。

鄭運鵬承諾,下一個8年要讓「護國神山」台積電在桃園順利推動,並且要將上下游的產業鏈拉進來桃園,都成為護國的群山;要讓航空城加速開發,帶動國際物流、航空輔助、智慧車輛、生物科技、綠色能源、雲端運算等六大重點產業,未來的桃園人口也要靠著航空城,超越首都台北市。

鄭運鵬指出,下一個8年,桃園的捷運系統要全面啟動,綠線和機場捷運要成為「環狀線」,此外,他上任後也要啟動捷運路網2.0,讓各個行政區都有捷運可以到達,同時推動首都圈通勤月票1200元的方案,讓通勤和通學都能更方便、更省錢。

鄭運鵬提到,下一個8年,將透過鐵路地下化打通交通瓶頸,縫合都市,也要讓地下化車站的附近市區進行都市更新,大發展、大進化。

鄭運鵬提到,桃園的建設格局要做大,政府也要照顧弱勢市民,他舉兒子腸病毒重症的時候,讓他意識到,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都有最脆弱的時候,因此他也提出照顧弱勢的政見,包括設立兒童醫院、弱勢單身孕婦陪產假、罕見兒童家庭生活津貼、弱勢勞工再就業加碼5千元、提供新住民弱勢家庭進入社會住宅。

鄭運鵬強調自己是桃園在地最資深的立委,當他和鄭文燦一年前得知台積電啟動先導計畫,立即向中央反應一定要讓台積電落腳桃園,這是桃園的大事,更是世界的大事,「但是我的對手張善政先生,卻認為半導體的產業投資,是未來好幾年的事情,再次凸顯了他不熟悉現在的桃園,也不了解這個時代的科技產業,和產業脫節。」

鄭運鵬也痛批,過去幾個月,他看到國民黨和4年前的高雄一樣,利用造謠抹黑桃園過去8年的進步事實,想要贏得勝選,更直指張善政至今仍擔任統派小黨要職,該黨涉嫌賣假藥等,造成市民財產損失,強調桃園下一個市長要了解市民的感受,不能讓識人不明、不體貼弱勢的人來擔任。

不過,鄭運鵬未在6分鐘內完成政見申論,他反映計時器及按鈴並不明顯,選委會重新調整會場計時器後,繼續候選人政見發表。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