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期刊報導,人類手機上有「貓狗過敏原、內毒素」等物質,輕則會讓支氣管比較敏感的人覺得不適,嚴重則可能會導致氣喘。國內有醫師建議,每天都要用酒精清潔手機,也要避免把手機帶進廁所內使用、或是避免邊吃飯邊用手機,才可降低接觸到有害物質的風險。

用手機沒洗手、徒手拿食物 恐食物中毒

現代人生活幾乎每天都離不開手機,但其實手機上存在許多肉眼看不見的病菌。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其實在手機上,有一些過敏原、微生物細菌,還有一些黴菌那些化合物在。

根據《美國過敏、哮喘和免疫學學院》期刊報導,針對15位受試者模擬手機模型表面進行採樣,結果發現手機模型上,除了有貓狗過敏原、B-D-葡聚醣BDG之外還有內毒素,這三種物質都會存在於物體表面。

貓狗過敏原包含動物身上的毛髮皮屑等,嚴重可能會讓支氣管比較敏感的人,引起慢性呼吸道症狀、或刺激性症狀,嚴重可能引發氣喘。

而BDG則是黴菌細胞壁的產物,至於內毒素是細菌的產物,如果在使用手機的過程中又一邊飲食,沒有洗手就抓著食物入口,就有可能把BDG和內毒素吃下肚,恐怕引發食物中毒。

手機消毒! 醫籲每天至少酒精清潔1次

顏宗海指出,在吃東西的話,不要一邊滑手機一邊用餐,這樣可能把一些髒東西吃進去,「酒精對於一般的病毒,像新冠肺炎都有效,也可以達到某個程度的清潔效果,但是它沒辦法所有東西,像是內毒素都把它去除,不過至少有幫助」。 

醫師建議每天至少都要用酒精清潔一次手機,用餐時也盡量不要使用手機,才能減少接觸這些環境中的危害物質。

台北/劉芝宇、林益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