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在網路分享,家中出現不少「菸甲蟲」,後來發現源頭是房間裡的擴香瓶,猜測是香味把菸甲蟲引來,也有網友說,把擴香瓶丟掉後就再也沒看過菸甲蟲,但台大昆蟲系教授解答,其實引來菸甲蟲跟香味無關,而是插在瓶子裡的擴香棒,因為市售擴香棒常以紙纖維、竹或藤枝製作,除了可能吸引菸甲蟲來啃食,還可能讓牠們在擴香棒上產卵,引發惱人的蟲蟲危機。

香氛味引菸甲蟲? 專家揭「擴香棒材質」是主因

擴香棒表面一個個棕色小點,圓滾滾的身形、堅硬的外殼,不少人對這樣的「菸甲蟲」都不陌生,有民眾在臉書PO文表示,家中出現菸甲蟲,找了半天,發現源頭是之前買的擴香產品,PO文一出引發熱議,有網友說,把擴香瓶丟掉後,就再也沒看到過,還有人遇過薰衣草枕頭引來菸甲蟲,但真的是香氛味把蟲引過來嗎?

網友懷疑擴香瓶吸引菸甲蟲。圖/台視新聞

台大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指出,吸附物也許用木屑或植物乾燥的東西把它壓縮,有植物的纖維然後還有一點發酵,長一點真菌、黴菌,菸甲蟲就會來吃。

擴香瓶外覆蓋細紗網 專家:有效防菸甲蟲啃食

菸甲蟲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家中有紙箱或是雜物堆放的角落,常可看到牠們的身影,牠們以乾燥植物或有發酵味的食物為生,除了各式乾貨、乾燥花或寵物飼料,市售擴香棒常見的紙纖維、藤枝材質,都可能吸引菸甲蟲寄居。

菸甲蟲喜歡高溫、潮濕環境。圖/台視新聞
市售擴香棒材質易吸引菸甲蟲。圖/台視新聞

徐爾烈表示,家中有乾貨的話就放在冰箱裡面,要不然就是密封保存,因為菸甲蟲繁殖速度快,也許進來兩三隻,但是一個月以後可能就有很多。

專家也提醒,台灣環境潮濕,民眾如果要在家中使用擴香瓶,可以使用細紗網覆蓋,避免菸甲蟲跑到擴香棒上產卵,雖然菸甲蟲對人體沒有危害,但還是可以避免惱人的蟲蟲危機。

台北/陶怡軒、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