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洪孟楷質詢互槓。圖/翻攝自立院IVOD
蘇貞昌、洪孟楷質詢互槓。圖/翻攝自立院IVOD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昨(11)天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到先前想把「最低基本工資法」送進立院審議,一年過去仍卡關,蘇揆回應後雙方卻一言不合吵起來,蘇貞昌還嗆聲「你媽媽(前立委郭素春)質詢也不會像你這樣」。對此,洪孟楷今天在臉書回應,「君仁臣忠、國有禎祥,君霸臣奸、民不聊生」,他強調,如果只想拖時間、混日子,「抱歉!這種官員就是台灣社會最大亂源,應該淘汰!」

洪孟楷表示,每年1次的總質詢,有許多國家重大事件要向行政院長確認、要求,這是憲法賦予職責,更是行政部門的義務,但很遺憾,現任蘇院長往往面對問題「實問虛答、扯東拉西」不尊重專業、也不尊重民意,感覺只想拖完時間,這樣的官僚文化越來越盛。

洪孟楷強調,更甚者,院長時不時上演反質詢、嗆聲,這是對台灣民主做最壞的示範;民代代表人民質詢監督行政部門,不好好回答問題一而再再而三的對立委對嗆,就是對人民嗆聲!過去說講一次聽不見、可以大聲,政府如果聽不見第3次就可以拍桌,「結果現在變成講第2次就是多餘?民進黨政府官員翻臉比翻書還快,對得起人民嗎?」

洪孟楷指出,昨天總質詢的「基本工資法」不重要嗎?這還是蔡英文2016年選舉有承諾推動的法案,結果執政6年多,還躺在行政院遲遲無法送出;去年蔣萬安質詢時,蘇院長親口承諾下會期拚送進來,如今1年過去了,當然要追蹤進度;卻只能得到「有照顧勞工」這樣的空話。

洪孟楷表示,有一句話要敬告所有掌握權力者,「君仁臣忠、國有禎祥,君霸臣奸、民不聊生」,台灣社會不能再向下沈淪,該讓擁有權力者好好反省,「到立法院備詢,實問實答我尊重好好讓官員回答,但如果只想拖時間、混日子,抱歉!這種官員就是台灣社會最大亂源,應該淘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