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在美國期中選舉出乎意料地擋下共和黨紅色浪潮,儘管眾議院目前落後,但參議院呈現拉鋸,只要在剩下的三席中拿下兩席,就能保住多數席位。在高通膨背景下,民主黨主打保障墮胎權,順利催出女性選票,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女性用選票把共和黨打得落花流水,如果共和黨通過全國禁止墮胎法案,他將予以否決。

訴諸保障墮胎權奏效 拜登:女性擊潰共和黨

「週二是美國美好的一天、民主美好的一天,也是民主黨強韌的一晚。」現身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發表演說,美國總統拜登獲得支持者熱烈歡呼,面對上任後首次期中選舉,拜登丟掉的眾院席次比起過去40年來任何一位民主黨總統還要少,州長選舉也是1986年來最好的一次,拜登期中考表現不俗。

訴諸保障女性墮胎權的策略奏效,民主黨成功催出大量女性選票,擋下共和黨紅色浪潮,拜登歸功於女性選民,感謝她們挺身而出,把共和黨打得落花流水。

眾院選舉民主黨以195比211暫時落後,共和黨只要再拿下7席,就能達到218席的過半門檻,民主黨要翻盤恐怕不容易,不過拜登承諾,有必要的話將動用否決權,保障女性墮胎權。

參院民主黨、共和黨48:49 決戰最後關鍵3州

參議院方面,民主黨也還有得拚,目前以48比49落後一席,只要在剩下的三席中拿下兩席,加上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一席,就能保住參院多數。儘管高通膨使得民怨四起,民主黨卻能在大環境不利的條件下免於潰敗,表現跌破專家眼鏡。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