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拒絕MBC記者搭專機。圖/美聯社
尹錫悅拒絕MBC記者搭專機。圖/美聯社

南韓總統尹錫悅風波再添一樁,尹錫悅11日出訪東南亞,照例採訪團會和總統一同搭乘專機,不過這次獨獨南韓MBC電視台記者遭拒絕登機,原來是9月時,MBC率先報導尹錫悅訪美失言,官方認為不實報導破壞美韓關係,因此這次不允許MBC同行,此舉也引發「打壓新聞自由」的爭議,另一方面,日本法務大臣「葉梨康弘」也失言,說自己的工作很不起眼,不過是為執行死刑蓋章,輕率言論立刻引發朝野抨擊,狼狽自請下台。

南韓總統尹錫悅上任以來風波不斷,如今再爆出11日出訪東南亞時,和尹錫悅一同搭機的各家記者採訪團中,偏偏MBC電視台的記者遭到拒絕,不准同行,引發打壓新聞自由的爭議。

批破壞美韓關係 總統辦公室:MBC報導與事實不符

尹錫悅表示,海外出訪攸關重要國安利益,這也是政府協助記者報導外交和安全議題,南韓總統辦公室指MBC報導與事實不符,製造假新聞破壞同盟關係,而此次起因原來是今年9月尹錫悅出訪美國,才和拜登寒暄完,一下台就和幕僚大開玩笑,而且語帶貶意,表示「如果那群傢伙在國會沒讓它通過,拜登那張該死的臉要往哪擺」。

當時MBC搶先加上字幕播出,引發軒然大波,總統辦公室表示,曾多次要求MBC改善,但MBC不從,這次才祭出不准隨機採訪,但並沒有限制採訪。

日法務大臣失言遭抨擊! 葉梨康弘:工作很不起眼

另外,失言引發政治風波的還有日本法務大臣葉梨康弘,9日在一場會議中,他不但拿死刑耍嘴皮子,還抱怨法務大臣得不到資金也吸引不到選票,他表示法務大臣基本上就是,早上批准死刑蓋章,能登上午間新聞頭條,也只有這時候了,是個不起眼的職位。

此言一出立刻引發朝野抨擊,對此葉梨康弘緊急對外道歉,也已經向首相岸田遞出辭呈,自請下台。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