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天赴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再度關心COVID-19疫苗EUA審查議題,直指國內審查過程未公開透明,與國外的WHO、歐盟、美國FDA標準相距甚遠,衛福部長薛瑞元解釋,因為專家退出、請假的原因,所以只剩15位,林奕華痛批,衛福部公告不確實、未說明清楚,蘇貞昌回應,「人家要講清楚你又不給人家講。」雙方你來我往互嗆「囂張跋扈」,期間林奕華一度氣得拍桌要立法院法游錫堃暫停時間,但遭到回絕,讓她再氣得大嗆「不公正的立法院長,配上囂張跋扈的行政院長。」 

質詢中,林奕華關切,原本審查疫苗EUA有21人,但這次卻縮水只剩15人,質疑審查委員怎麼不是同一批人?讓台灣彷彿共產國家一樣,不能有反對的聲音?薛瑞元解釋,21人裡面有一人自動退出,另一人因為是疫苗製成的專家所以不涉及這部分的審查,所以只剩19人,而在8月又有3位專家臨時請假,所以只有16人,接著11月3人回來,又有另外4人請假,因此剩下15位。

林奕華聽了回應,那當時公告不確實了嘛,應該要告訴我們,審查委員中,幾人同意、幾人請假,否則就是不誠實、未清楚報告,被問了才要說明。此時,蘇貞昌和薛瑞元要再說明,林奕華表示,這部分以新聞稿來說明,接著要繼續到下一個問題,蘇貞昌回酸,你看人家要講清楚不給人家講,又轉移話題了。

林奕華聽了反擊,「院長,你這種風度,4年前因為民進黨敗選來當行政院長,再來之後就別人來當行政院長了啦。」蘇貞昌也回應,「你什麼風度,不要這樣講話,問了以後不給人家講清楚。」

林奕華拉大分貝大喊,「院長,制止一下吧!這樣的院長囂張跋扈!時間給我暫停。」蘇回應,「你才囂張跋扈!」見時間沒有暫停,林奕華一度氣得拍桌要求時間暫停。

立法院長游錫堃出面維持秩序表示,彼此互相尊重憲政職權,時間繼續、質詢繼續。林奕華要求把她的時間還回去,並質疑立法院長講話怎麼可以算入她的時間,痛批立院不要對在野黨立委如此,他們也有職權。

游錫堃回應,沒有停過質詢的例子,並表示林奕華要質詢的對象不應該是他,讓林奕華更氣憤怒嗆,「不公正的立法院長,配上囂張跋扈的行政院長!」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