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1)天召開院會,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到先前想把「最低基本工資法」送進立院審議,一年過去仍卡關,蘇揆回應後雙方卻一言不合吵起來,洪質疑蘇的回應和助理準備的質詢稿一模一樣,說法大家早就都知道;蘇則不滿答覆被打斷,還遭批說空話,直到質詢結束、麥克風消音,還嗆聲「你媽媽(前立委郭素春)質詢也不會像你這樣」。

蘇貞昌、洪孟楷質詢互槓。圖/翻攝自立院IVOD

「最低工資法」卡關一年 洪孟楷質疑蘇貞昌「拚在哪邊」

洪孟楷今天在立院質詢蘇貞昌,點出2021年10月,蘇貞昌曾承諾立委蔣萬安,要拚拚看「最低工資法」下個會期就送進立院審查,不過一年過去,他質疑「你的拚現在拚在哪邊」,兩個會期過去,仍遲遲卡關未送進立院。

對此蘇貞昌答覆指出,政府對於勞工的照顧從沒有懈怠,年年調升勞工基本工資,時薪也遠超過國民黨執政時期,只是話還沒說完,洪孟楷就高舉紙本,表示他說的話,和助理準備的蘇揆回應稿一模一樣,代表回答大家都已知道,還反問蘇貞昌是不是沒聽清楚他的問題。

洪孟楷表示,當時的會期他不清楚,「人在位,有一天總會有下台的時候...」,蘇貞昌遭打斷答覆不滿,也表示被打斷就會講不完、講不清楚,質疑對方問了不給回答,就是自說自話,他認為不清楚就要讓他回答,還嗆一句「你就不好好聽嘛」,點燃洪孟楷怒火,雙方各說各話、互相交戰。

嗆民意代表=嗆台灣人民 洪孟楷批蘇貞昌講空話

洪孟楷怒回,蘇貞昌以為在跟民意代表嗆聲,但民意代表是代表台灣2300萬人站在立院質詢,嗆聲民意代表就是嗆聲台灣人民,認為蘇揆來到人民的立法院,立委都以禮相待,如果要用這種講空話的態度,立委就會跟他大小聲,但如果要據實回答、直球對決,就會給時間好好回答。

蘇貞昌也不滿遭批講空話,表示自己好好回答,從沒有嗆聲,反而是被對方打斷,要問又不給答覆,自說自話,讓洪孟楷再批,「你要搞清楚,我們是主人、你是客人,今天是到人民的立法院,依照憲法給予的職責,你有責任來備詢」,表示不希望行政院長在這邊講空話。

洪孟楷狂批講空話 蘇貞昌:你媽媽質詢也不會像你這樣

蘇貞昌再次爆氣,直指洪孟楷就是想攻擊而已,每次都只會講這種形容詞、亂講一通,「這種國會議員,沒有好好把握時間、好好利用,是在浪費時間,雙方互嗆「我哪一句講空話」、「你哪一句不是空話」,而到了質詢時間結束時,麥克風都關掉後,蘇貞昌還對洪孟楷嗆聲一句,「你媽媽(前立委郭素春)質詢也不會像你這樣」,洪孟楷則反擊,「台灣人民不會接受你這樣嗆聲的方式,不要扯,我不會講你女兒,你也不要講我媽媽」。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