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告發衛福部、疾管署,莊人祥回應澄清。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告發衛福部、疾管署,莊人祥回應澄清。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通過高端疫苗保護力審查,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告發衛福部、疾管署涉嫌圖利,指揮中心今(10)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被問及是否反提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僅能針對國民黨團的指控做出澄清回應。

莊人祥表示,國民黨指控衛福部修訂特定藥品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把原本只有藥廠才可提出EUA申請規定,增訂為疾管署也可以申請,其實並不然,「在未修法前,疾管署本來就可以因應緊急公共衛生情勢,申請特殊藥品的專案進口」。

莊人祥指出,再以高端疫苗為例,高端本身就是藥商,所以由高端自己申請EUA,並不是由CDC向食藥署申請,這次的修改只是在原有的規範內再明訂清楚,並沒有改變CDC的職責範圍。

另外國民黨團也指控,衛福部開巧門容許疾管署以公衛名義為由,收集所有施打疫苗民眾資訊,不必經過人體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的審查,來做疫苗效益的報告,對此莊人祥表示,衛生署在101年7月公告「得免倫理審查委員會審查之人體研究案件範圍」,第三條明訂公務機關執行法定職務,自行或委託專業機構進行公共政策成效評估研究,就可以免送倫理審查。

最後是國民黨團指控疾管署幫高端做效益評估報告部分,莊人祥說,疾管署是執行法定職責,專家審查會議是報告所有疫苗資料,沒有專為高端分析。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