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說明月食時程及各地賞月指數。示意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氣象局說明月食時程及各地賞月指數。示意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今年最受矚目的天象「月全食掩天王星」奇景,將在今(8)天晚間登場,不僅有「血月」紅月亮,還有千年罕見的「月掩天王星」同時現身,錯過這一次,得再等2000多年才有機會看到!中央氣象局晚間在臉書分享月食時程以及賞月最佳地點,讓想一睹奇景的民眾一次看懂!

氣象局先是說明,今天傍晚5點至晚間9點,月升將同時伴隨月全食發生,晚間7點至8點之間,天王星將躲到全食階段的紅月後方再跑出來。

月食時程是17:09「初虧」,月偏食開始,各地月出時間約在17:02~17:17之間,隨著不同地點,月出時間會稍不同,部分地區月出即已呈現偏食狀態。

到了18:16開始食既、出現紅月,月球全部進入地球本影,18:59為食甚,是月球最深入地球陰影之時,接著19:42就是生光、紅月漸退,月球開始離開地球本影,最後20:49復圓,偏食結束,月面回復完整圓形。

氣象局預測今天各地的賞月指數,機會較高的落在台南至新竹;條件次佳在高屏(越晚越佳)、金門、澎湖、台東。至於桃園、花蓮、馬祖則是雲量稍多,要碰運氣;北北基、宜蘭則要在雲雨縫中找希望。

氣象局說明,因為今天傍晚至晚間月全食期間,迎風面的宜蘭、北海岸及大台北地區,仍是雲量多、容易有短暫雨的天氣,越往西半部,賞月條件才越佳,不過傍晚月亮初升時,有些山區的午後對流雲還沒消散,可能會暫時遮蔽東方視線,時間越晚,賞月條件才有機會越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恰逢「紅月掩天王星」的特殊現象,氣象局指出,發生時間約在19:02至19:56,不過因為天王星相當暗,在一般環境下幾乎難以用肉眼看到,因此建議要使用適合的望遠鏡觀測,或是看線上轉播,透過高倍率望遠鏡的畫面來欣賞。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