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會」今(5)天下午登場,媒體提問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是否支持被中國統一,以及雙城論壇的舉辦與否,3位候選人也分別做出回應。

陳時中: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針對兩岸關係,陳時中強調,「是否支持被中國統一,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這就是我們DNA,我反對任何人破壞台灣民主自由生活的方式,首都市長尤其重要,一定要向國際傳達正確的訊息。」

雙城論壇部分,陳時中指出,「城市的交流是必要的,但對岸對我們有侵台的意圖,我們和他往來要特別注意。」他提到,郝龍斌政府完成4項MOU和28項的協定,可是並沒有哪一項有真正成果,柯文哲也說要把悠遊卡發行到上海,結果沒有看到悠遊卡在上海發行,反而看到五星旗在台北遊行。

蔣萬安:一國兩制反對到底

蔣萬安強調,「我的立場非常清楚,恪遵中華民國憲法,堅守中華民國主權,捍衛台灣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價值,這就是我的DNA,無庸置疑,我也相信這是全台灣人民堅定不疑的信念。」

蔣萬安更嗆聲,民進黨遇到選舉就提抗中保台,只是嘴巴談抗中,但根本保不了台灣,當中共有4顆飛彈飛過台灣上空,是日本公布相關情資,台灣人才知道此事,當中共丟榨菜、滷蛋,台灣連反擊都是要慢半拍,這樣的執政黨還要談抗中保台嗎?

蔣萬安強調,當馬斯克(Elon Musk)談到將台灣變成大陸特別行政區,有人想都不想說可以討論看看,「當然是捍衛到底、捍衛主權到底,堅守台灣人尊嚴,但竟然有有人說可以進一步討論看看,而他就是我左手邊的陳時中,請問陳時中,有什麼可以再討論看看?面對一國兩制,當然反對到底、當然捍衛主權」。

黃珊珊:民主自由跟獨裁不可能並存

黃珊珊則回應,「我已經多次公開說過,民主自由跟獨裁專政是不可能並存的,這就是我的立場。」台灣民主自由經過30年的發展,民主自由早已深植人心,成為台灣人的DNA。

她強調,「我會盡一切努力爭取和平,讓人民能安居樂業,但是面對恐嚇和打壓也要堅定信念,更要有決心捍衛我們的家園,這是我們無可退讓的底線,我不會退縮,更不會妥協。」

黃珊珊提到,台北市有自信、能力可以跟全世界各城市進行尊嚴友善的對等交流,「我認為身為台北市長,應該用3個原則,和平第一、繁榮優先、人民至上,建立城市間的互動。」而雙城論壇就是一個城市交流對話的機制,秉持著對等尊嚴、公開透明的原則行之有年,也符合總統蔡英文所說的對等模式。

黃珊珊向陳時中喊話,蔡英文於雙十國慶文告時說,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之後,能夠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的交流,但陳時中立刻說不會續辦雙城論壇,「你在打臉蔡英文嗎?還是這就是你說的抗中保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