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辯論會。圖/三立、TVBS
台北市長辯論會。圖/三立、TVBS

2022台北市長選舉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今(5)天登場,重頭戲的候選人交叉詰問,第一個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就首攻大巨蛋,直指大巨蛋至今歷經馬英九簽約、郝龍斌興建、柯文哲停工再復工17年,誰應該負較大的責任?對此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反擊,反駁大巨蛋就是「國民黨的弊案、柯文哲市府善後、民進黨卡關」,表示國民黨盤根錯節的政商關係,前總統馬英九都做不到,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如何改變;不過蔣萬安也表示他上任後,一定會讓大巨蛋成為棒球、運動的大巨蛋,且有三個面向著手管理。

陳時中首攻大巨蛋 17年馬英九、郝龍斌、柯文哲誰該負責?

陳時中今天在電視辯論會中,第一輪交叉詰問首攻大巨蛋問題,他表示大巨蛋興建至今,歷經馬英九簽約、郝龍斌興建、柯文哲停工再復工,中間經過17年,柯文哲曾列五大弊案之一,但最後仍繼續興建,且日前法院一審判決馬英九愛將李述德圖利遠雄,判刑9年,趙藤雄也判7年,究竟在大巨蛋弊案中,馬英九、郝龍斌、柯文哲三位誰應該要負比較大責任?

柯文哲市府善後大巨蛋 黃珊珊反嗆:國民黨弊案、民進黨卡關

對此黃珊珊直批,大巨蛋案簡單來說,就是「國民黨的弊案、柯文哲市府善後、民進黨卡關」,她直指法院一審判決,證明就算是馬英九,也沒辦法阻止國民黨內部盤根錯節的不當政商關係,「如果連馬英九都做不到,蔣萬安如何能改變」?

黃珊珊提到,大巨蛋案在馬英九時代,把248億土地,以0權利金讓出給廠商BOT,她直指當時在馬英九時代簽下去的,幾乎是完全不平等條約,在柯文哲市府時期,中間的停工是因為遠雄沒有按圖施工。

黃珊珊指出,現在大巨蛋持續興建,是因為法院同意針對鏽蝕部分繼續施工,接下來,大巨蛋必須完成變更設計才能復工,然而要再辦最後一次變更設計時,卡在中央將近一年半的時間,這段時間中央沒有說出任何不給通過的理由,直到最近要選舉了,才「有條件通過」,接下來的相關程序,她會按照層層把關,確保安全情況下,台北市政府才會讓大巨蛋營運。

蔣萬安承諾「棒球、運動大巨蛋」 三層面檢視大巨蛋

另外,蔣萬安也回應,他表示大巨蛋是公共政策非常嚴肅的課題,有任何公務員違法,當然依法究辦、勿枉勿縱,且尊重司法,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他反擊兩位候選人,一個說中央刁難、一個說地方護航,這麼重要的公共政策,都淹沒在地方跟中央的口水之中,這不是市民之福。

蔣萬安表示,面對大巨蛋有幾個層面的問題,第一,工安問題,他表示台灣大型建物多,未來絕對不是只有大巨蛋,因此他上任後,會對於大型公共建築物,建立相關安全標準一致;第二,現在台北市政府面對的是遠雄提出18億國賠,未來他也會好好協商,取得圓滿結果;第三,未來大巨蛋營運方向,他向市民保證,「一定會讓大巨蛋成為棒球、運動的大巨蛋」,同樣的,未來一定會用最嚴格標準,檢驗相關工程品質,將相關工程缺失確實改善,在安全合格、程序合法情形下,才會正式啟用,還給市民大巨蛋好的成果。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