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會」今(5)天下午登場。圖/TVBS、三立電視
「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會」今(5)天下午登場。圖/TVBS、三立電視

2022選戰倒數21天,唯一一場「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會」今(5)天下午登場,進入媒體提問時,媒體人錢怡君問到,如何面對台北市高房價、高租金問題?是否敢承諾社宅KPI跳票後將不競選連任?蔣萬安回應,社宅數量絕對不是解決年輕人居住問題的萬靈丹,將透過福利補貼、活絡經濟等多元方式,讓年輕人留在台北打拚;黃珊珊提出要以公地民辦的BOT案、鼓勵旅館轉型社宅、包住代管等方式快速增加居住空間;陳時中則強調要在4年任內直接興建社宅,也將積極擴充包租代管戶數,讓社會住宅總量達到6%,總共5.7萬戶,超過國際標準。

市民不吃不喝16年才能買房 如何解決高房價問題?

這一題媒體提問關心,台北市房價高、租金貴,是很多市民心中的痛,今年第二季台北市房價所得比是16.17,也就是說市民必須不吃不喝16年才能買得起一棟房子,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但社宅興建的進度緩慢,現任市長已誠實表示,8年5萬戶社宅確定跳票,想詢問三位候選人當選如何落實居住正義,怎麼解決高房價問題,會不會延續社會住宅政策?是否願意承諾第一任4年之內,設定的社宅KPI、數量跳票就不競選連任?

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先是回答,台北的人口外移問題是重中之重,這幾年人口少了20多萬,光是這4年遷出的人口就高達30萬人,台北人離開台北的主因除了高房價,低薪環境也是讓房價成為年輕人不可承受之重的因素。

蔣萬安認為,社宅數量絕對不是解決年輕人居住問題的萬靈丹,因為永遠不夠,不可能讓所有年輕人都有機會住到社宅,未來他領導市府,將提供年輕人更多各種生活上的支持,包括條件更寬鬆、額度更高的租金補貼,讓申請不到社宅的年輕人,一樣能夠在居住上得到協助。

第二,他要健全城市的產業、活絡城市的經濟,提供給年輕朋友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讓市民在台北築夢,他將用在矽谷的經驗,讓台北的科技廊帶完整成型。第三,將規劃一系列政策協助減輕年輕人的負擔,包括提高生育獎勵、生兩胎居住社宅、租金減免等,讓年輕人願意生、敢生、養得起、住得起。

蔣萬安也強調,當選後將保留更高比例社宅戶數,提供給40歲以下年輕人戶數,他認為柯文哲市長的社宅目標之所以跳票,除了在溝通方面出問題,在財務規劃、地點選擇也都出狀況,目前才蓋2萬戶財政就嚴重超支,未來在台北土地取得困難的情況下,他會透過多元方式、公辦都更、校園改建EOD計畫等等解決居住問題。

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則表示,「想要有個家是每個人的夢想,但是高房價的確吞噬年輕世代的夢。」過去8年台北市推動居住正義,興建了2萬戶的社宅,也提供將近3萬戶的租金補貼還有包租代管。

黃珊珊提到,興建社宅受限於台北市的用地取得困難,還有在地溝通,例如東湖社宅,居民的抗議讓議會刪掉預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但是北市到目前為止還是保持全國第一的興建社宅數量,比全國加總起來還要多,她承諾當選後,興建社宅數還是會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黃珊珊強調,她不只會繼續興建社宅,還要用更多的方式幫年輕人圓夢,第一個有公地民辦的BOT案,奇岩社宅就是這樣的方式;第二,鼓勵旅館轉型社宅,目前已有民間團體提供將近600戶的社宅,第三,以TOD、EOD、都更獎勵等方式取回社會住宅,每年可增加約1600戶。

另外,也將以開發許可方式鼓勵民間興建,租金要求民間比照社宅,還有鼓勵長者入住旅館型態社宅,將自己的公寓交給專業團隊包住代管,以快速增加住宅單元,目前行善社宅就在試辦。最後,將擴大包租代管的誘因,讓市民能夠釋出空屋。

黃珊珊反問,蔣萬安擔任立委期間,並沒有針對高房價問題提出質詢,立院表決實價登錄2.0的時候,也沒有投票紀錄;而陳時中說未來4年將與中央興建1萬多戶社宅,但是中央到現在只有2個案子開工,只有460戶,其餘不是沒開說明會,就是因為社區抗議就停擺,她強調不應該因為政黨利益漠視台北市民權益。

輪到陳時中回答時,他先是說,「看來這一題確實是一個難題,前面兩位對手都沒有提出答案,就是畫畫餅、講講就好」。他強調自己非常重視居住正義,今年8月他召開過記者會說明居住政策,4年任內除了直接興建,也積極擴充包租代管的戶數,讓社會住宅總量達到6%,總共5.7萬戶,超過國際標準。

陳時中認為,雖然目標是困難的,但他會與中央協調,包括公有地如何釋出、基層如何提高效能等,讓公有地運用效率變高;另外,針對年輕人居住不易,將推出社會住宅降10%補貼,另外中央租金補貼增加1500元,雖然對財務有影響,但是市府的財政紀律中的基金應該編列公務預算,因為整體來說,居住正義比財政更要緊,讓年輕人有棲身之地。

陳時中反問,黃珊珊上任3年只決標121戶,那要怎麼達到剛剛說的目標?而蔣萬安提到的台北築夢、矽谷經驗究竟是什麼?有社宅嗎?還是有新創公司?過去他擔任立委對社宅都沒講過一句話。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