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到動物園都會到企鵝館看看可愛的企鵝,牠們油亮光滑的身體表面,看起來就像穿了一件皮衣。最近有國外網友分享企鵝羽毛剖面圖,原來企鵝的羽毛超厚一層,台北市立動物園企鵝館館長對此解釋,相較於其他鳥類,企鵝的羽毛排列緊密,單位密度每平方公分約有9-11根,羽毛根部保暖用的絨羽和絲狀羽也特別發達。

企鵝皮膚斷面揭密 超厚絨毛助保暖

超萌的企鵝是動物園裡的明星之一,但油亮的皮毛下,它的真面目你看過嗎?有國外網友分享企鵝皮膚斷面的照片,讓民眾大開眼界。

台北市立動物園企鵝館館長翁紹益說,「企鵝牠的羽毛排列得特別緊密,再加上牠會將油脂腺的油脂抹在身上,所以你遠遠看的時候,就會覺得牠好像穿了緊身皮衣的感覺。」

圖解企鵝保暖的秘密武器,除了皮下脂肪外,皮膚上廓羽緊密排列,企鵝每天花很多時間把尾部油脂腺 分泌的油脂,塗抹在廓羽表面達到防水效果;另外,廓羽根部還有更細的絨羽和絲狀羽,營造出空氣層,達到類似羽絨外套內層的保暖效果。

圖解企鵝保暖的秘密武器。圖/台視新聞

企鵝禦寒武器 絨毛留空氣避熱量散失

相較於一般鳥類,企鵝廓羽根部的絨羽、絲狀羽比較發達,而且全身都有羽毛,排列特別緊密,單位密度 每平方公分多達9-11根。翁紹益指出,南極大陸上的帝王企鵝,在天候最嚴苛、可能達零下負40度的情況下,牠們還可以保持體溫在37度,最寒冬的時候,企鵝也是會大量進食,來提高牠們體脂的厚度,跟北極熊的形式有點類似。

企鵝保暖的秘密武器。圖/台視新聞

而同樣是在極地嚴苛環境下生存的北極熊,靠厚厚的皮毛和脂肪度過寒冬,這回揭開企鵝羽毛的真面目,也讓民眾一窺極地動物保暖法寶。

台北/陶怡軒、林益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