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報稅又有減稅小確幸!財政部公告,今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從19.2萬增加4千元,調高到19.6萬元,估計有230萬戶受惠,減稅利益達15億元,明年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就適用。若以有2個讀大學的四口之家來說,以5%稅率計算,大約可少繳1500元。

減稅大紅包!基本生活費增加4千 調至19.6萬

走進市場買菜下手前,民眾不得不多想一下,就是因為物價漲不停,如今政府又有減稅大紅包!財政部公告今年度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的「不課稅」金額,從去年的19.2萬增加4千元,調高到19.6萬,明年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就可適用,估計有230萬戶受惠。民眾聽聞都說,「當然好啊,少繳一點稅,我們也輕鬆一點」。

申報綜合所得稅 雙薪四口之家可少繳1500元

以育有2名就讀大學子女的雙薪四口之家來說,若綜合所得總額150萬元,明年報稅時,除了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特別扣除額等,還可再扣除基本生活費差額10.8萬元,算下來綜合所得淨額30.2萬元,較前一年少了3萬元,以5%稅率來算,可少繳1500元。

圖/台視新聞

雖然有小確幸,但有部分民眾還是覺得不太夠,因為現在物價調漲太高太快了,但是薪水一樣沒有漲。對此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以撫養者來講,可能會感受到降稅的幅度比較明顯,但以目前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數字來說,我覺得是完全趕不上這個數字,因為今年通膨的壓力的確滿重的,適當的減稅回饋給民眾,也算是一種小確幸」。

面對通膨壓力,政府祭出減稅利多,稍稍減輕民眾荷包負擔。 

台北/楊沛緰、黃澄柏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