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名71歲的莊伯伯,罹患巴金森氏症15年,能行走,生活也都能自理,但最近家人發現他走路怪怪的,不僅遲緩還經常停滯不前,像是被黏在地板一樣,到醫院求診,醫師透過AI人工智慧輔助系統,診斷出莊伯伯是出現巴金森氏症中後期的症狀「步態凍僵」,及時發現,也及早給以藥物治療,有效控制病情。

步態僵如黏在地 人工智慧助7旬翁找病根

71歲的莊伯伯走路遲緩,雙手還不時顫抖,原來他罹患巴金森氏症多年,但最近出現中後期的症狀「步態凍僵」,嚴重時腳甚至就像被黏在地板上一樣,無法前進。

幸好醫師透過AI人工智慧輔助系統,結合MR混合實境頭戴裝置,透過即時影像補捉患者的連續步態影片和走道壓力資料,透過數據分析,精準掌握,不僅節省時間,不一定要到醫院,而且設備簡單,在半小時內就能迅速找出病因。

莊伯伯說,本來漸漸生活上沒有辦法自理,但接受AI的治療以後,讓他的生活又恢復可以自理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蔡崇豪表示,本來要去量化病情,需要花滿多時間,但有這套系統後,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量化,縮短診斷過程。

「慢性神經退化」 巴金森氏症好發60-80歲長輩

巴金森氏症主要發生在60歲到80歲的老年人身上,因為慢性神經退化導致神經傳導的多巴胺細胞死亡,致使肢體出現顫抖、動作緩慢、全身肌肉關節僵硬,根據統計,光是去年就有近8萬人罹患巴金森氏症,如今透過AI智慧輔助系統早期發現,能夠早期治療。 

圖/台視新聞

台中/葉嘉雯、吳甫彥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