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大雨狂炸北台灣,不少菜價也因此調漲。圖/台視新聞
連日大雨狂炸北台灣,不少菜價也因此調漲。圖/台視新聞

全台不少地區連日降雨,今(1)天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整體蔬菜交易均價每公斤飆到37.1元,其中高麗菜的批發價跟零售價更是差了將近40元。台視記者實際走訪台北的永春市場,業者透露,貴得最有感的就是空心菜,批發價比幾個月前翻漲了兩倍多。

西洋芹一把破百元 高麗菜零售價上揚

連日大雨狂炸北台灣,就怕蔬菜產地也遭受衝擊,近期菜價有沒有因此調漲,買菜的婆婆媽媽最有感。有民眾表示,「吃蔬菜吃得滿多,一個禮拜有時候差不多兩次,芥藍菜比較貴。」也有人表示,「真的貴,(蔬菜)中南部上來的啊,台北的一定貴的啊。」

來到傳統市場,半顆高麗菜就要75元,攤開台北果菜批發市場,1號整體蔬菜交易均價每公斤新台幣37.1元,對比合理價格25到35元間,最多差了10多元。其中高麗菜從批發價每公斤16.7元,到了傳統市場零售價每公斤53元;而在台北永春市場標價的西洋芹一把也飆破百元;非產季的空心菜更是貴的誇張,從幾個月前的20、30元,飆到現在70、80元,整整兩倍多。

有蔬菜攤商表示,「都有漲啦,菜價貴我們就以量制價,就賣便宜一點,一公斤大概五、六十塊啊。」也有人表示,「早上的菜價比較貴,但是下午的菜都會改價,就是會降價。」 

連日降雨菜價上揚 農糧署:菜價不受影響

業者無奈,多出的成本只能自行吸收,蔬菜店裡一天兩種價格 ,下午重新貼上標籤降價吸客,即便是午後下雨天,同樣有不少民眾來搶買。

雨彈狂炸,菜價影響層面就怕從產地到餐桌,但農糧署強調,近期下雨都在宜蘭一帶,不是發生在蔬菜主產區的西部,因此全國蔬菜供應不受影響,價格也會在天氣穩定後回穩!

台北/李素瑜、馮浩宇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