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門解封,外交部中部辦事處湧現申辦護照的人潮。圖/台視新聞
國門解封,外交部中部辦事處湧現申辦護照的人潮。圖/台視新聞

國門開放,外交部中部辦事處也出現搶辦護照人潮,最近一天平均申辦超過1千2百件,還曾出現高達180多人等候中,幾乎已經回到疫情前9成,民眾如果不想現場排隊等太久,可以採取網路預約,首次申辦也可以到戶政事務所。

好想出國! 民眾申辦護照苦等逾2小時

疫情等了3年,終於可以飛出國,民眾雀躍心情藏都藏不住,外交部中部辦事處開門不到1小時,已經被民眾塞爆,不只拍照機前大排長龍,辦事處內的等候區、填寫資料區,再到辦護照區,人潮完全沒少過,等待辦護照最久得等上2個多小時。

外交部中部辦事處統計,從疫情前到疫情期間,申辦護照數量從31萬本,大減到去年只剩3.6萬本,落差快10倍,但隨著國境解封,從7月算起,不到1萬本,逐月增加,10月已超過2萬2千本。

外交部中部辦事處長翁瑛敏表示,「等候人數超過80個人的時候,我們就會從樓上調製作護照的同仁,協助加開櫃台。」

辦護照省時間撇步 可找代辦、網路預約

其實辦護照想省時間,除了找旅行社代辦,還有幾招小撇步,第一次辦護照的民眾,可以到戶政事務所去辦,要是換照的話,可以利用網路預約、挑人少的時間去,或是跑完申辦程序後,直接交給郵局人員代替領件並投遞。

辦事處提醒,接下來到明年農曆春節前後,申辦護照人潮肯定會多不會少,善用免排隊的小技巧,幫您省下臨櫃等待的時間! 

台中/江鎮祥、王英章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