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8)天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中表示,自己近期接獲檢舉,一件珍藏在故宮博物院的清代文物「嬌黃釉綠彩龍紋碗」,從來未曾對外展覽,已經被故宮打破,且事發後故宮高層下令掩蓋這件事。陳以信強調,自己今天要公開舉報,請行政院長蘇貞昌下令徹查此事。

陳以信提到,如果此事為真,這會是故宮博物院故宮有史以來第一次打破國寶,必須追查故宮院長吳密察的行政和政治責任。他指出,故宮在去年二月執行文物數位典藏計畫時,將綠彩龍紋碗移出庫房過程中,不慎將此文物摔破。

事發後相關人員立即向院長吳密察報告,但吳密察卻決定隱瞞事故經過,下令對該器物不得點交、不得紀錄,在進行修復之前也不得做檢視報告,尤其要求相關人員封口,所有相關文件都用最高密件處理,以免留下任何證據。

陳以信表示,故宮摔破國寶或許不是故意,但事後意圖隱匿就是故意。他強調,尤其還不指一件,檢舉消息指出就在最近,故宮又摔破了一件明朝青花瓷器,這比清朝瓷碗還要珍貴,結果吳密察又故技重施,用相同手法隱匿證據。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