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公布,11月7日開始,確診者隔離7天後,快篩陰性就不必再自主健康管理。對此,有專家認為,新制早就該在7月鬆綁,拖到現在實在太慢,也有專家建議,檢疫鬆綁兩週後,疫情持續平穩就能考慮把檢疫天數改為5天或3天。而感染科權威黃立民提醒,今年秋冬將迎來流感大年,除了新冠病毒之外,流感跟呼吸道病毒等都蠢蠢欲動,如果同時感染流感跟新冠,將會成為治療的一大考驗。

11/7確診者改7+0 醫批評「早就應該鬆綁」

國內防疫解封又邁進一大步,11月7日起,確診者檢疫改為7+0,同住的接觸者也免居家隔離,但醫師王任賢批評,陳時中7月卸任指揮官時早就應該要鬆綁,卻拖到現在才宣布實在太慢,也有公衛專家認為,新制上路的時間其實可以再提前。

新制上路兩週後 專家:可考慮改5+0或3+0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如果能在11月1日執行更好,因為新制對社區傳播風險及醫療量能,並沒有產生太大變化,在新變異株沒有進來的前提下,醫師也說11月21日之前也能再降為5+0或3+0。

醫:九月起 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患者增加

眼看11月7日防疫再鬆綁, 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提醒,除了新冠病毒之外,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跟肺炎鏈球菌都伺機而動,要是同時感染流感跟新冠肺炎會造成治療困難,因為新冠病毒會讓免疫系統受攻擊,一般醫師會開立類固醇治療,降低免疫反應,但流感病毒屬於「病毒攻擊」,如果降低免疫力就會造成病情惡化,這也成為治療的一大考驗。

醫師黃立民表示,九月起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患者增加。圖/台視新聞

醫師也提醒,接下來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感染人數可能跟新冠病例不相上下。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兩者感染人數可能差不多,而考慮兩歲以下的小孩,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威脅比新冠大,且再過一個月可能有新的病毒進來,「所以同一時段可能會有四隻病毒在流行。」

醫師表示,已經發現9月開始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患者大量上升,多重病毒一起感染,將會是今年冬天疫情的觀察重點。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