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上午出席「台北熊好券2.0抽籤記者會」,會後針對時事議題接受媒體聯訪,包括中共20大表態、熊好券遭質疑是選舉券及選前將請假輔選等,都做出最新回應。

表態習近平20大反台獨?柯:等我選上總統再優先講

中共20大落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連任總書記第3任期,而他曾在19大喊兩岸一家親,不過20大則說反對國外勢力介入搞台獨,媒體問柯文哲怎麼看中共態度,及總統蔡英文至今仍未表態?

柯文哲回應,「蔡總統都還沒表態,我也不用表態,總統都還沒表態,台北市長就表態不是很奇怪嗎?等我選上再優先講。」接著柯文哲說,在這種中美對抗的局面下,台灣如何找到自己定位,「這的確是一個難題」,提到以前前總統李登輝跟他說,當遇到這個問題時,就先看日本怎麼做,再進行調整。

熊好券遭酸「選舉券」 柯:議會審查完「時間剛好」

另外,熊好券2.0在選前推出,就讓外界質疑是「選舉券」,柯文哲對此表示,自己任期到12月25日,總不能說明年執行,認為「時間剛剛好」。他提到,熊好券1.0被議會罵說,還沒通過審核就在計畫,因此這次等到議會三讀通過後、審查完的時間就是這時候。

柯文哲:市政若延續「要建文官制度」 否則國家沒前途

而昨天文化部長李永得宣布,藝FUN券要常態化,18歲青年可拿1200元。柯文哲認為,國家錢就這麼多,發完就沒了,如果很多社會福利都不用錢,犧牲掉的就是硬體建設。他提到,在做政治決策時,如何在討好民眾及國家長期發展之間做抉擇很困難,「什麼都做長期規劃,問題是你選不上,而為了要選上,整個國家進步就會被犧牲。」

柯文哲說,這是2000年後台灣所面臨的困境,在這之後幾乎沒有長期規劃,當被問及十大建設只會想到蔣經國,「什麼愛台12項、前瞻計畫,回頭看都是蚊子館」。柯文哲認為,市政若要延續,就一定要制定文官制度,沒有的話這個國家不會有前途。

2024總統競辦在台玻大樓? 柯:有在找、有在想

而傳出柯文哲已經找好2024總統大選的競選辦公室,位置就在松山區南京東路上的台玻大樓。對此,柯文哲說,時間到了就會知道,也坦言「有在找啦、有在想啦」,但都還只是毛胚屋。至於他今年的輔選結果也將牽動2024年成績,是否會在選前兩週請假來輔選?柯文哲表示,還是會把該做的市政做完。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