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峽區昨(23)天下午發生氣爆案,警方追查出4樓劉姓男子有幫派背景,專門替人討債,把家裡的儲藏室當成軍火庫,裡頭存放大量鞭炮、煙霧彈以及槍械,氣爆第一時間,散落現場的詭異黃色、黑色粉末,驗出就是砲竹爆炸碎屑;他現在被列為嫌疑人,不排除當下在自己的小型彈藥庫時,因為靜電或用火不慎引燃導致氣爆。慘遭波及的12戶鄰居今(24)日下午陸續回家,屋內滿目瘡痍的慘況也曝光。

7旬住戶餘悸猶存 「想起來會怕、頭很暈」

住在爆炸地點正對面的住戶,家具擺設散落毀損,玻璃、鋁窗全被炸飛,當時人在裡頭的屋主多處遭割傷,直到現在都驚魂未定,住戶形容當下情況,聽到「碰」一聲,玻璃碎片全部射進來,好像炸彈一樣,直呼「我這輩子活到70歲了,這次都真的讓我嚇死了,我不知道我鄰居這樣」。

室內擺設散落。圖/台是新聞
玻璃、鋁窗全被炸飛。圖/台視新聞

氣爆瞬間波及12戶,隔了一天確定民宅建築結構沒問題後,住戶陸續返家,但警方最新調查結果,爆炸原因和劉姓住戶自己建造的「小型軍火庫」脫不了關係,遭波及受傷住戶直言,不應該把大量火藥放在家裡,「這是社區,又不是你在鄉下自己放在自己家」。

案情不單純 三峽氣爆案發現詭異雙色粉末

昨(23)日下午搜救的消防人員看到滿地黃色、黑色的詭異粉末,就知道事情不對勁,爆炸點4樓儲藏間,鐵門被炸毀,裡面更是放著滿滿的鞭炮和槍械,遭波及住戶透露,爆炸的時候有粉塵或粉末整個都炸出來。

事發民宅是樓中樓,3樓、4樓為一戶,當時劉姓住戶走上4樓儲藏間沒多久就爆炸,警消採證發現,裡頭有5把槍械,還有大量鞭炮 、煙霧彈、信號彈,爆炸現場四散的這些粉末就是砲竹炸裂後的碎屑,三峽分局偵查隊長梁獻堂指出,研判是在該儲藏室存放大量的鞭炮還有煙霧彈、信號彈等危險物品引發爆炸。

嫌犯有幫派背景、新婚一個月 全身1/3二度灼傷

警方已經將劉姓住戶列為嫌疑人,將依槍砲、公共危險罪嫌送辦,調查發現,他有幫派背景,長期持槍、鞭炮去恐嚇被害人、暴力討債,這次疑似是在小型彈藥庫,因為靜電或用火不慎引起爆炸,不過他才剛新婚一個月,現在全身超過三分之一,二度燒燙傷,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母親和妻子也重回家裡收拾東西快閃,但一家人恐怕閃不掉後續龐大的賠償費用。 

新北/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