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製造商銷毀1億劑過期庫存品。圖/翻攝自seruminstitute.com
印度製造商銷毀1億劑過期庫存品。圖/翻攝自seruminstitute.com

全球的新冠疫情危機還沒解除,世衛組織19日警告,新冠病毒最新的變異株「XBB」已經擴散26國,它的免疫逃脫能力最強,打過疫苗也未必有足夠保護力。但另一方面,印度民眾打疫苗意願越來越低,造成庫存太多,印度一家疫苗商已經被迫銷毀1億劑過期的新冠疫苗,讓人直呼可惜又浪費。

疫苗打氣低! 印度製造商銷毀1億劑過期庫存品

印度產製的印度版AZ疫苗,產能太大又過剩導致過期,只能忍痛銷毀,數量高達1億劑統統報廢。其中,「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是全球最大的疫苗製造商,印度9成打過疫苗的人都是接種他們生產的印度版AZ疫苗,其實這款疫苗去年12月已經停產,但同時保留1億劑庫存,在今年9月過期後只能全部銷毀。

印度銷毀1億劑過期疫苗 專家直呼可惜又浪費

根據新聞報導指出,印度民眾接種加強劑很不踴躍,似乎對打疫苗「受夠了」。印度接種疫苗「打氣低落」導致疫苗銷毀嚴重浪費,連專家都直呼可惜,因為新冠病毒又有新的變異株XBB,而且在出現病例的國家,感染人數已經迅速翻倍。

新變異株XBB現身!出現病例國家感染人數翻倍

XBB是Omicron亞變種,8月起許多國家已出現病例,包括澳洲、美國和日本。世衛組織更警告,XBB變異株擴散遍及全球26國,它具有最強的免疫逃脫能力,打疫苗或自然免疫產生的保護力可能都不夠,各國必須再度繃緊防疫措施,防範XBB變種釀成新一波疫情大爆發。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