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天文大秀登場,「獵戶座流星雨」本週五(21日)將達到極大值,如果天氣許可,預估每小時將可欣賞到20顆流星劃過夜空。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獵戶座流星雨」就是著名的「哈雷彗星」殘餘的塵埃,容易出現明亮、爆裂的火流星,視覺效果會更精彩。另外,11月8日還有更難得的天文奇觀,「月全食」和「月掩天王星」同時發生,錯過這次下回要等到西元4344年。

天文迷注意! 秋季「獵戶座流星雨」本週登場

明亮閃光一瞬間劃過天際,每年秋季最有看頭的獵戶座流星雨,今年將在10月21日達到極大值,如果天氣許可,預估每小時將可欣賞到20顆流星劃過夜空。最佳觀賞的時間從當天晚間10點開始,越接近曙光前越精彩,而且獵戶座流星雨有一大特色,容易出現明亮、爆裂的火流星。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研究組員謝翔宇說明,獵戶座流星雨是源自於哈雷彗星的殘骸,它的特性是快速而且明亮。

最佳觀賞的時間從當天晚間10點開始。圖/台視新聞

何處觀測流星雨?竹苗、中部、雲嘉都有機會

觀測流星雨不需要望遠鏡,只要選擇光害少、視野遼闊的地方,仰望天空就可以看到。不過根據氣象局預測,基隆、宜花東地區21日晚間可能有雨,台北、高雄及屏東則是多雲,想看到流星雨的機率不高。當晚雲量最少的地區大多在中部,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及嘉義等地區,觀測機率較高。

錯過再等2千年!11/8月全食+月掩天王星

如果錯過的民眾也別失望,因為下個月8日還有更難得的天文奇觀。謝翔宇表示,11月8日的夜間會發生月全食的天象,也就是「血月」,月亮會逐步被地球的陰影遮住,同時在月全食階段也會把天王星給遮住。

11月8日月全食和月掩天王星會同時發生,觀測的最好時間大約是在當天晚間7至8點左右,下回要再見到得等到西元4344年,天文迷千萬不能錯過。

11/8月全食+月掩天王星。圖/台視新聞

台北/鄭伊珊、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