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呼籲成員國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圖/非凡新聞
歐盟呼籲成員國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圖/非凡新聞

在歐盟各國外長討論與中國的關係前夕,外媒報導,歐盟外交部門為各成員國準備的文件顯示,歐盟呼籲成員國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而隨著中美科技戰升溫,台灣半導體製造實力已與國際地緣政治密不可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Blinken)警告,如果台灣半導體生產中斷,全球將陷入經濟危機。

歐盟急喊脫鉤? 中國外交部:中歐是夥伴非對手

「中國是歐盟的夥伴,而不是對手,雙方經濟聯繫密切,有很強的互補性,我們的合作遠大於競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再次對外強調,中歐是夥伴而不是對手,又指出不能以政治為目的,干擾相關國際合作。

因為據外媒報導,歐盟外交部門為各成員國準備的文件顯示,建議歐盟應該與美國密切合作,加強其網路防禦,並呼籲將供應鏈多元化,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中國歐盟商會會長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我們現在看到很多企業,考慮在東南亞其他經濟體以及台灣進行新的投資,基於該國的科技地位,中國對我們經濟的依賴幾乎是我們對中國的三倍,所以現在的情況是,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出口,實際上是會下滑的。」

布林肯:若台灣晶片產能中斷 釀全球經濟危機

美國擴大出口管制,繼蘋果、應用材料、科磊及科林研發等大廠,傳出暫停中國相關業務之後,現在荷蘭半導體生產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也發出內部電子郵件,通知在美國的員工,根據美國晶片出口新規定,不要為中國任何客戶提供服務、運輸或支持。

而隨著台灣半導體製造世界級的實力,已與美中科技競爭和國際地緣政治密不可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如果台灣半導體生產中斷,全球將會面臨經濟危機,這不僅是美國關注的議題,也是世界各國深為關注的議題,在維持台海和平和穩定,以及存在的差異得到和平解決。」

台灣半導體難取代 外資:美製晶片成本高44%

布林肯指出,最先進半導體來源是台灣,這是一種彈性風險,也是一種國家安全風險。美系外資也出具最新報告指出,美國晶片生產成本比台灣高44%,台灣半導體優勢難以取代。

隨著美中持續角力,該如何避免供應鏈中斷問題,也成為各國首要挑戰。

非凡/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