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網羅我國科研國家代表隊及符合產業發展需求的關鍵技術,頒發「未來科技獎」和「TIE Award」,吸引將近600件作品,並從中嚴選出81件代表性技術參展。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期盼國內外合作,創造雙贏新未來。

當元宇宙一份子 「眼球追蹤」沉浸體驗再升級

得獎人臉上露出滿滿的喜悅,從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手中接下獎項,這樣的肯定不只是份殊榮,更代表著研發團隊花了很多時間創造出的成果,而這次的獎項分別有「TIE Award」 和「未來科技獎」,網羅了國內外的科研團隊以及產業發展需求的關鍵技術,並從600件作品中,選出81件代表性的技術參展。

吳政忠表示,廣徵全世界的同好一起來做國際的切磋,「我們希望說未來TIE Award是台灣面向全世界,宣示我們在未來的科技挑戰裡面,台灣可以扮演更重要角色」。

國科會頒發TIE Award和未來科技獎。圖/台視新聞

像是近年很夯的元宇宙,有廠商就研發出眼球追蹤技術,透過微型眼球追蹤模組,整合到AR、VR鏡框上,突破眼動追蹤技術不易應用在智慧穿戴裝置的限制,見臻科技產品經理劉冠麟說明,AR、VR元宇宙裡面的虛擬代理人就是Avatar阿凡達,有眼動追蹤的話,在元宇宙裡面的虛擬人像表情可以更加自然。

微型眼球追蹤模組整合到AR、VR鏡框。圖/台視新聞

取代傳統接合製程 「奈米接合」技術降低電損

除了有虛擬商機外,還有創新的奈米接合技術,以金屬奈米線透過超低電阻的導電接合,不僅比傳統接合方式更加迅速,還能有效減少電能的損耗,德商奈米懷德執行長Olaf Birlem指出,他們的技術是全新的結合技術,可運用在3微米結合接觸面或者大於300mm的基板上,協助半導體產業降低功率耗損。

奈米接合技術。圖/台視新聞

未來科技館中,從永續綠能與先進材料到精準健康,還有AIoT智慧應用等,共200項科研技術和專案成果,期盼台灣朝國際舞台邁進,也將帶領各產業進入新一輪的轉型蛻變。

台北/陳湘庭、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